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声聚爱 把耳朵叫醒 >

委员议残疾人教育:为他们创造更多融入社会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无障碍设施建设,到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的生活牵动着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的心。在本次大会上,不少委员都提到了残疾人教育问题,大家认为,除部分重度残疾儿童需要特殊教育之外,大部分残疾儿童都有能力融入普通学校,跟普通孩子一起长大,接受同等教育,获得同样机会。

       “一个听障或者视障的儿童,只要稍加辅助,一样可以学习文学、艺术、音乐,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胡志斌委员说,前几年,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是解决残疾人温饱问题和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现在部分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随着生活的改善,残疾人越来越迫切地希望能够融入社会,用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因此,残疾人接受教育和就业的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胡志斌表示,国家、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办特殊教育,基本解决了残疾儿童读书的问题。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说,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在就学过程中同健全儿童几乎完全隔离。健全孩子没有机会了解残疾孩子,残疾孩子也缺乏和主流社会接触的机会。这无形中为残疾儿童融入社会形成了障碍。胡志斌举例子说,他所在的新疆地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为有条件接受手术的孩子植入电子耳蜗,经过治疗,不少儿童的听力得到一定的恢复,但这些儿童由于语言不标准、听力不及普通孩子等问题往往无法回到普通学校。

       “他们虽然听力不是那么好,不过都是很聪明的,他听不太清楚,老师多讲两遍就是了,有时发音不太准,老师同学帮助他纠正就行了。政府花了这么多钱给孩子做电子耳蜗,就是希望他能够获得更多机会,有更好的条件。但是现在不少学校,只以升学为指挥棒,最终把这些孩子拒之门外,那他们的耳蜗就白做了。”为此,胡志斌建议,大力倡导融合式教育,给有条件的孩子一个融入社会的机会。

       胡志斌的意见得到了张小玲委员的认同。她说,随着社会逐渐进步,20世纪90年代以后,不少残疾人得到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比起那些自身文化水平比较低的残疾人,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残疾人有着更高的价值理想。他们有的希望能报考公务员,有的希望能够继续深造,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一些肢体残疾或者视力残疾的残疾人,跟健全考生在同等的时间、条件下考试,是很吃亏的。”为此,张小玲委员建议,在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等考试中对残疾人予以适当倾斜,给残疾人更多机会。

       夏荣强委员今年恰好也提出了关于残疾人教育和考试的提案。他认为,相比较简单地降低考分,更好的方式是细化考场,例如为视力残疾学生设立盲人考场,提供相应工具,不仅不影响其他的学生,还能扩大招收残疾人的范围。

       另外,夏荣强认为,在考试形式上,也应为残疾人做出更加细化的调整:例如取消听障学生英语听力考试,适当增加肢体残疾学生的考试时长,让他们有充分时间克服身体残疾完成考试等。

       委员们认为,现有的法律已经保障了残疾人的权益,但要将这些法律落在实处,还需要更多、更细化的努力。要想解决好残疾人的问题,单纯的“扶贫”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造血”,即让残疾人能够自食其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委员
  • 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