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介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由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于2010年5月4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启动。该行动是共青团组织履行基本职能、体现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将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加强新格局下青年志愿者行动品牌建设,支持“两个全体青年”工作目标的实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以随父母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和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按照“青年志愿者小组(或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组织青年志愿者小组(或团队)与农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进行结对服务,并建立接力机制,形成长期有效帮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力量,广泛动员,结合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要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深入、持久、务实地开展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一是学业辅导。依托街道社区和乡镇活动场地、农民工子弟学校、农民工聚居地等,通过开展“七彩课堂”、“爱心小课桌”、“爱心家教”等形式的学业和兴趣辅导,帮助农民工子女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二是亲情陪伴。组织青年志愿者陪同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做游戏、聊天交流等,帮助他们与父母进行电话、视频等沟通,促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全的人格。三是感受城市。组织青年志愿者带领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利用课余时间就近就便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高校、企业等,帮助他们了解和融入城市。四是自护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讲授安全、自护和健康、卫生等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促进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五是爱心捐赠。开展图书、玩具、文体用品、生活用品、亲情电话卡、教学设备等物资和资金捐助,为农民工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为加强对“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全团专门建立了团内各级联动工作机制。在团中央层面,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由书记处负责,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作为运行办公室统筹协调,机关各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在地方层面,该项工作由省级团委、地市级团委党组负责,办公室设在负责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部门;县级团委负责实施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协调,联合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参与支持项目;街道社区和乡镇团组织负责掌握农民工子女情况及需求,对接志愿者开展经常性活动。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共青团
  • 农民工子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