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四川省共青团:建好“留守学生之家” 务实关爱农民工子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是人口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总人口8900余万,2010年外出务工人员2245万余人。据统计,截至2010年初,全省留守农村的农民工子女人数高达233.15万余人,接受义务教育的进城农民工子女有近40万。由于远离父母,缺乏亲情关爱,农民工子女特别是留守学生普遍存在学业偏差、生活失助、心理失衡、道德失范、安全失保、感情缺失等问题。团四川省委通过大力建设“留守学生之家”,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全方位的关爱。

        自2006年四川省启动关爱农村留守学生行动特别是2010年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团四川省委结合全省留守学生数量巨大的实际,始终坚持“项目化实施、品牌化打造、社会化运作、事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针对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的长期性、系统性和社会性特点,紧紧围绕农民工子女需求,全力推动关爱工作开展。

        (一)汇聚爱心建设“家”。团省委始终坚持社会化运作为手段,努力克服共青团自身工作载体不多、资源有限等问题,注重公益行为与企业需求的互补、公益运作与市场机制的结合,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努力实现了公益事业与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在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四川省留守学生爱心基金”,成立了四川省关爱农村留守学生爱心联盟,针对留守学生需求,推出“因为爱,灯亮了”23项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公益项目,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向社会募集关爱资金1.127亿元,为建设留守学生之家、资助贫困留守学生提供经费支持。
针对与社会合作多是一次性捐款、难以持续的难点,注重结合企业实际进行项目运作,突破可持续发展的难点。如与四川省邮政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每年在元旦春节期间,制发“关爱农村留守学生”贺卡,每销售一张提取0.10元进入留守学生爱心基金;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该集团在川工程所在地,实现“工程建在哪里,关爱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同时,为了赢得社会各界对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的关注、肯定和长期支持,团省委还开发了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网络平台,以地图图标、现场图片、网络视频等形式,及时、形象、直观、动态的向爱心企业及其他社会各界展示各地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开展和项目进展情况。 

        (二)多方参与办好“家”。为推动四川省留守学生活动阵地建设,加强指导并规范“留守学生之家”的建设与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农村留守学生的基本情况,积极帮助农村留守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心理健康、情感交流上得到关怀与帮扶。按照服务农村留守学生数量和设施设备的不同,在农村留守学生较集中的乡镇,依托学校、社区和民间力量,通过省、市、县、乡“四级联建”方式建设留守学生之家。留守学生之家分为基本、标准和示范三种类型。

        5年来,四川省不断探索关爱阵地的持续运转新模式,2010年立足“以亲情为纽带,以关爱来切入,以服务求凝聚”的工作理念和服务原则,建设关爱农民工子女联合团支部、志愿服务站、留守学生之家“三位一体”服务阵地394所,从学生和家长两方面入手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快乐成长,通过关爱农民工子女有效凝聚青年农民工群体,扩大团组织在青年农民工群体中的影响。

        (三)丰富活动完善“家”。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方面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关爱活动,切实服务农民工子女需求。

        (四)相亲相爱留恋“家”。2010年至今,团省委结合寒暑假、春节期间,农民工子女特别是留守学生基本脱离了学校、老师的有效监管,亲情、心理、安全、学业等问题更加突出的实际情况,三次面向全国招募遴选青年志愿者深入乡村、集镇等留守学生聚居区域,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开展为期15天的“快乐学校——四川省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关爱志愿者们把留守学生之家作为主要活动阵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各种课外知识教育和素质拓展活动。此类拓展关爱阵地服务功能的活动,受到了青年志愿者和留守学生及家长的充分肯定。

热词:

  • 关爱行动
  • 志愿者
  • 爱心
  • 公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