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公益新闻年会 >

武高汉:希望我们的慈善事业能够关注低碳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向低碳消费捐赠,支持低碳经济的发展是二十一世纪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最近成思危先生公布了一个数据,说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已经溶化了21%,喜马拉雅山是亚洲的水塔,是长江、黄河、恒河等五大河流的发源地。今后二十年喜马拉雅山的冰川还将继续溶化掉27%。据终南山院士公布的调查数据,中国人一年因污染而死亡的人数是75万,对GDP的贡献是-7%。广州市50岁以上的人如果把肺打开都是黑肺,如果这些人想长寿就得吃药、就得看病、就得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

  前两天有关方面又公布了一个数据,60年代中国人肥胖病患者是零,70年代千份之一,80年代百分之一、90年代百分之十,2000年百分之十五,现在百分之二十,再过十年将达到百分之二十五,意味着中国将有四亿肥胖病患者。他们一方面要多吃多喝,一方面还要靠医药来维系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各种各样的数据表明,低碳消费势在必行。

  但是在低碳消费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专家计算如果13亿人每人更换一只节能灯泡,用白炽灯更换节能灯泡,一年省的电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发的电。三峡水电站是我们花了几千亿才建成的,但是一只白炽灯的售价1.5元,一只节能灯泡的售价15元,很多消费者因为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不当、不匹配而不愿意购买,所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国,但是其中80-90%都出口到国外,替外国人去节能了。

  最近一条消息是近年来,中国将向欧美学习看齐,彻底禁止白炽灯泡的生产和销售,以促进节能灯的生产和销售。我想城市的人在买节能灯泡的时候还要咬牙,未来的农村农民消费者在买节能灯泡的时候恐怕更要掂量掂量。2008年我到澳大利亚去考察,澳大利亚的人向我介绍,说议会正在研究家庭洗澡的问题,我就觉得澳大利亚的政府议会没事干,为什么要研究洗澡问题呢?他们说因为洗澡是一个家庭之中最费水的环节,一家三口一天洗两次,特别是女同志更喜欢享受洗澡带来的乐趣。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要研究这个问题,研究的结论就是责令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给每一个家庭配置一个节能型的淋浴器,以实现节水的目的。

  澳大利亚人比中国人富有,但是澳大利亚的消费者也要算细帐,他们也不购买节能灯,政府说每一个家庭每年我送你们12只节能灯如何?像这样的举措在欧美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在做,但是我们的政府目前面临的困难比他们的政府所面临的困难要多得多。因此我们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努力比他们所做的努力要少的多得多。据我了解现在北京市政府和上海市政府等几个大城市的政府做出了一个决定,每年向每一个家庭赠送4-5只节能灯,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与低碳经济发展的紧迫需求相比较,这一点点的进步太小了。

  我希望我们的慈善事业能够关注低碳消费,以具体的行动支持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我希望2010年能够诞生一个低碳消费基金会,如果没有人手,我自荐当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