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Nicolai Peiterson:经济模式的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尼克莱 皮特森(Nicolai Peitersen)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记者 周笑岩 孙立东 周鹏)2011年5月13日,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德阳隆重召开。道德经济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Nicolai  Peiterson先生在下午的大会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经济模式新思路”的主题演讲。

       在以往的经济成长模式当中我们习惯性地只看GDP的成长,但是有很多对社会的损害并没有被记录到社会成本当中,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Nicolai  Peiterson先生创办了道德经济有限公司,这是第一家使用网上工具进行工作的公司。通过网上工具这样的一个特殊的经营方式,Nicolai  Peiterson先生希望可以在体现社会责任的领域开创一个新的方向和导向。

【专家简介】

       Nicolai Peitersen是道德经济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世界首个网上道德反馈工具,致力于帮助组织和个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道德方面的影响力。道德经济有限公司的前身是Actics,该公司衍生于著名的跨学科智囊团Kesera,是Peitersen在11年前创建的,目的是集结前沿的艺术家和尖端的科学家,为社会找到解决基本问题的新方法。Nicolai正在开辟社会责任领域的新风向,把社会责任与算法、网络2.0软件融为一体,他已经成功地说服很多全球企业和组织接受这种新的社会责任。他的抱负是要创造出一个道德价格指数,更好地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优于现在那种以公司股东的股份价值来判定的方式。

       Nicolai曾效力于丹麦中央银行和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其间他曾是由银行投资者投票选出的世界最佳研究小组的一员。他是一名出过书的作家,曾为很多前瞻性的文章、书籍和评论撰文、投稿,探讨社会创新和货币经济方面的话题,为摩根大通银行所撰写的名为《全球数据观察》的市场参考文献就是其一。他最新的作品是将要由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道德经济》一书。

       Nicolai经常受邀就全球问题发表具有建设性的观点。最近两次分别是20国紧急分会和气候变化世界商业峰会。他是道德市场和气候繁荣联盟顾问组成员,以及“想和做”未来公司所发起倡议的支持者之一。

       Nicolai是一位具有创业精神的社会梦想家,他向往通过创造思想的方式改变人类的生活,并创造出能够实现想法的工具。

       以下是Nicolai  Peiterson先生在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上的发言实录。

   Nicolai  Peiterson:我在这里讲一些比较积极的观点,要谈论对经济和金融的系统。各位刚才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我将会根据一本书发表我的讲话,这本书也将会在今年被哥伦比亚的出版社出版,我和一位教授共同写了这本书,我对企业的品牌方面比较的擅长,我今天不会使用幻灯片。我将会进行口头的表述。

   为了能够降低导致灾难的根源,由人为因素所导致的灾难,我们也同样需要来看一下目前的经济体制,因为目前这些经济的体制已经不能很好的代表社会的价值。在这本书当中,我就指出一种新的生产模式已经出现,在这种模式下,财富生产的方法和我们现在的经济模式有很大的不同,在这里,它的价值的设定事实上能够满足我们在道德的关切,这也将会对经济和在金融方面的决策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

   事实上,不同经济的秩序模式已经存在,这不是在梦想里面,它已经存在,哪怕是在金融市场当中,如果说我们把价值逻辑制度化,我们就能够有历史性的机会使得我们能够有个更加合理的经济,这将能够满足更加广泛的价值。

   今天的全球市场是建立在全球的自由之上,所以它没有价值,只有价格。对你我来说,市场的经济价值是脱节的,这样的不合理性是因为我们要求市场对不同的东西来定价。我们现在非常需要有一个新的衡量GDP的方式,并且要考虑到环境方面的因素。而且要通过普及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公平贸易,目前,还没有任何通用的制度来排名这些价值观,而且也缺乏一些通用的定义来定义什么才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一个公司会如何的受到另外一个公司的评估。比如说BP公司在西西里的海域进行新的钻探项目,我们到底应该认为这是作为能源公司的价值被增加还是说在破坏为能源公司的价值或者两者兼具,这两个都正确的解读又如何能取得平衡呢?

   一个类似的问题就是在金融当中,一个公司的金融价格,价值和无形资产相关,事实上,在很多的领域,市场资本化的2/3都是靠无形资产组成的。但是我们没有一个对这些评估的通用标准,也没有这个术语,因此这些价值的计算是通过用该公司的市值减去其市场价值,而且现在我们也很难确定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是具有猜测性的成分,有多少代表了这个公司的功用,当市场在确定价值的时候,这些价值却和价值没有任何的关系。它什么都不代表,只是代表了市场活力的本身,我们该怎么办呢?这里出现了一个新的可能性,如果说我们能够更加仔细地看一下这些价值被评估的办法,我们就会发现这里面会有更多的思考。不管是社区的顾问还是研究机构或是其他的各方,不应该由他们来进行评估,而应该由大家进行非常生动的讨论来决定。

   在金融市场当中,我们就能够看到,他们会不断的评估,对不同的资本到底该进行如何的评估,当然,这些社会团体的评估将会更加的严格。因此,我们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我们要支持很多现存的不同的价值确定方法。要使用新的社会技术和社会的媒体。这样的话才会能够使得更多的人参与。尤其是那些受到这些产品影响的人。

   比如说苹果这个品牌,我们在评估这个品牌价值的时候,不应该只是让这些市场的分析员和品牌的顾问来确定,更加合理的方法是我们应该更加直接的由那些使用苹果电脑的人来评估,那些苹果的员工或者在东南亚生产iPad的员工来评估。

   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有个机会使得价值的设定过程被社会化。这一切已经发生。在生产的核心本身,这种新的价值的过程现在已经被称之为社会生产。社会的生产现在已经进行了更多在公司内外的合作。而且已经愈发的变成了生产的成功模式,比如说一个开放的软件现在已经超越了那些有专利的软件。无形资产的方面,比如说研发现在已经变成了社会生产。比如说宝洁公司,这是一个全球研发的公司,他们把自己研发的部门改变成了另外的一个部门,也就是说从闭门研究变成了与外部联系的部门。

   而汽车产业又是一个例子,像通用汽车这样的公司,还包括像其他耐用品的制造商,他们都是通过给这些消费者的购买进行融资赚得了更多的钱。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通用汽车只是把汽车的生产当成了一个银行来赚钱的借口。这是因为物质对生产,也是治理的一部分,任何有技能的人都能够在互联网上取得信息,而且和其他人取得联系。事实上新的汽车的制造商的出现以及快速的发展都是因为他们是这样操作的,比如说本地汽车制造,他们就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设计团体,他们能够进行开放的合作,大家可以在网上来参与、设计、研发一辆汽车。因此,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一些小的制作汽车的工厂。为什么这非常的重要,首先它可以淡化制造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界限。而消费者则可以解决他们的价值确定的问题。这些价值不再是由顾问来进行确定,它使得社会的团体更加的灵活,使得每一个社会团体能够自然来生产任何的东西,而不是依赖制造商去生产,或者是通过运货或其他的中介,我个人也参与了世界上首个时尚品牌PRP的设计,我们建立了一个全球性的社区,使得这些设计师和合作者能够在网上合作,这样的话,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就能够很好地进行合作。大家能够在网上下载一些不同的模式,然后共同地分享这些品牌。这都不需要运货或者其他的一些不可持续的方法。要想保证质量和可持续性,我们就能够进行评级。

   像衣贝这样的公司就是这样取得成功的,如果说没有买家和卖家对他们的评级,衣贝是不会取得成功的,在金融业有不同的模式出现,我们现在就能够很好的捕捉住在网上人的的情绪,把他们融合到金融中去,第一个在伦敦的融资经济就是根据推特的服务来做基础和投资的。

   一个在中国的英国学者发现道琼斯工业的,这就意味着金融的市场都能够由人来进行评估。我还同样在一个财富的管理公司工作。能够把他们的投资和个人的价值联合在一起。这一切都是由公司内外的人来进行决定的。这两种新的评估方式会带来非常重要的后果,首先,这使得消费者和金融的投资者,使得他们能够知道这个品牌到底值多少钱,因为公司内外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感受到,这样的话就能够防止出现价值的危机,这就使得金融危机能够反映到实际的道德方面的影响,这就能够减少在金融方面的预测。而且使得金融市场更加的合理。更好的来评估价值,这样的工具也同样能够形成全球的公共领域,能够伴随着全球经济的价值链条,这就能够建立起一个道德的高地,能够重视可持续性。如果说这一切能够由每一个人来进行评估的话,在经济和在金融里的一些问题是可以被解决的,能够用一种充满活力的方式来解决。比如说我们能够降低这些经商者的红利,从我个人来看还有两个挑战。

   一个是生产的社会化以及金融的市场必须要被制度化。我们必须要通过政治的行动制定相关的标准。而且还必须要抗击那些对既得利益的保护。哪怕我们能够成功的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不能够再指责金融和经济的系统,这就使得我们能够审视我们自己的道德,我们和我们的朋友和网络是否已经准备好为全球的资源分配负责,我们的意识是否足够发达。这些问题由大家来回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