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Gregory Bernarda:当大自然促使人类去模仿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格雷戈里(Gregory Bernarda)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记者 周笑岩 孙立东 周鹏)2011年5月13日,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隆重召开。在下午的主论坛交流期间,瑞士新蓝地球基金会荣誉顾问Gregory  Bernarda先生发表了题为“当大自然促使人类去模仿她”的主题演讲。

       Gregory  Bernarda先生,这位曾经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副主任,长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在达沃斯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有效地完成了战略规划和社区领导建设的制定工作。

【专家简介】

       格雷戈里目前是很多世界500强公司、政府和民间团体的顾问,提供创新和变革计划方面的咨询服务。之前,他是瑞士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副主任,用8年的时间从事了战略规划、社区建设和知识积累方面的工作。

       格雷戈里在瑞士洛桑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是牛津大学21世纪学院的准学士。


       以下是Gregory  Bernarda先生在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上的发言实录。


   Gregory  Bernarda:谢谢,也感谢在场的各位邀请我来参与这次的研讨会。我想我们可能要看看这个研讨会幕后的操作。我发现了非常多的专业人士,大家非常努力的投入,而且都是以志愿者的方式来参与,所以非常感谢这些志愿者。

   我们今天听到了非常多的精彩讲话,我们讲到了防灾、减灾以及灾后重建的研讨,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有很多的收获,我们未来有很多的合作,明天我们的圆桌论坛就得来开始合作了。此外,我也是各位在晚餐之前最后的阻碍。在这一周当中,我也跟自己说,以后只要吃中国菜的时候一定不能错过,因为我真的非常喜欢吃这些食物。一开始,我来讲个故事好了。

   过去村落有个大师和小男孩。有一天有一个小男生生日的时候获得了一个礼物。他们都说这个东西好棒哦,过了几个星期之后,他就拿出这个礼物,就拿出这只马去骑马,他摔断腿的时候说真糟糕啊,大师说再看看吧,再过没多久发生了战争,在隔壁的村落打仗了,每个人都被征去当兵了,而这个小男孩儿却摔断了腿,大师又说,我们再看看吧。我想在我们的人生当中,我们的行为和工作方式其实都像村民一样,不像大师,我们看到的都是表面的,我们反应的都是表面的现象而已。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在很拥挤的街道当中停下来看看,大家到底是去哪里,这么匆忙,他们去做什么呢?生活中不是还有更多的东西吗,不是在街上匆匆忙忙的走走而已。我想灾难会改变局面,并且也会看到我们人类沉睡已久的潜力。当我们想到灾难的时候,往往想到的都是破坏,惊慌和恐怖。我们依赖为生的饮食、交通都被摧毁,在灾难之后,其实大家并不是这样回应的,往往看到很多相反的事件,因此而产生上述的情况。

   比如说在2004年时我的表妹受困于泰国的海啸,当时被海浪冲走了,并且被带到了瓦砾之下,虽然当时她的意识已经丧失,但是她还活着,她的男朋友找到她了,看到了很多慷慨大方的人热心相助,两位荷兰人把他救出来,泰国人又给她提供了干净的饮用水,瑞典人也给她衣服穿,因为他们当时已经没有什么干净的衣服了,瑞士当局的政府又带她回了瑞士,在一年之后,她看到了她的一些证件,因为她的护照都放在保险箱里的其他地方,后来她的护照被发现了,别人还寄还给了她。在这些故事里看到了类似的模式,在这些过程中,人们自愿把自己身边的资源进行分享。透过非常准确有效的方式来进行分享,所以在这个灾难的背后,我们要看到它其实有些美好的情形出现了,会表现出非常有效的合作。

   我们看到最近的一个现象,也就是由网路上的社群所发动的。有一个网络平台做的是人道地图,有灾难发生的时候,他们会直接搜集资讯,了解哪里需要最人道的救援,他们透过移动电话和网络来搜集到这些信息,并且能够主导一些行动,比如说在海地他们就帮助拯救了很多人。在智利等国家都帮助了很多的人,它成为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指挥工具,帮助确认哪些地方有需求,还有很多的例子也很快的冒出了。比如说2009年时就使用推特来进行加州地区的大火受害人。帮助纽约州受到大雪风暴受困的人。同样在四川,我们看到有天涯网站,许多人在这个网站上帮忙,来解决问题,他们有人帮助军队寻找一个好的直升机降落地点。

   这些就是人类智慧能够发挥的力量。更为印象深刻的是大多是志愿者来做,他们没有收费,但是非常有效地运行,能够动员到非常专业的机构和组织来进行人道救援的活动。还有一些是专业的行动和专业的组织可能没有办法做得这么好,志愿者有很多的情感,这些情报的信息更像是一个社会团结的象征,这也提醒了我们大家一件事情,我们没有人是单独的,没有人是无依无靠的,大家都是在一个群体当中。比如说父母愿意为孩子牺牲自己。在大自然当中都有自己的情形,比如说蜜蜂和花的沟通,几乎都是没有错误的,他们往往能够达到最正确的沟通。我们不需要在灾难的情形当中才能像蜜蜂一样的合作。我们能够更为积极主动的参与和推动这个过程。比如说达文西就说过,如果你学习的对象不是自然的话,那么你怎样努力也是浪费的。所以这就是我们的“仿生”做法。

   让我们回到网络的世界,这个互联网就像是模仿自然,比如说我们看到在右手边就是互联网联系的图,其实它就像一个植物的仿生图一样。所以互联网的复原能力是非常强的,如果在某个节点发生问题,另外其他地方很容易解决问题。这个Speedo的游泳衣是由鲨鱼皮所得到的灵感,因为鲨鱼会游泳,并且它们的皮肤不受细菌的侵害,所以他们的概念就发展了。像现在很多运动员穿的游泳衣,仿生的做法也在很多灾害应变的过程中提供了一些新的想法。比如说我们看到车辆模仿蚂蚁的构造来做的设计。它能够在非常恶劣的地形,在断垣残壁的破瓦之中还能够在泥地当中行驶,我们的桥梁和建筑是在模仿人类骨骼的构造,因为他们就是一个非常精妙的构造,它能够把重量非常灵巧地进行分配,不需要承受重量的一方就能够给另外的一方来使用。其实这不止是在产品的设计上面,此外,我们在一些系统,比如说城市的规划上也可以运用这些仿生的设计,有些人已经讨论到了这个想法,其实我们现在有很多使用的装置,其实能够收集我们生活当中的信息,包括感知器等等。这其实都更多地影响了我们人类的行为,透过人的交通流量或者移动电话的流量或者互联网和社交网的流量成为一个有机体来产生的城市,这当中有很多的对话,这些有机体及整个社会会有一个非常丰富的对话。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罗马的地图,在2006年罗马赢得世界杯的时候,色彩就是非常欢欣鼓舞的意大利人在庆祝的时候,他们赢了法国队,群众非常的激动,大家都在互相的打电话给他们的朋友们。

   我想我们现在要回到犹大大师,大家对这些概念可能已经非常清楚了。这已经深植在中国的文化当中。其中道家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跟随自然的流动,我们都是自然的学生,我们跟着自然学了很多的东西,这种复原力或合作都是在自然界中经过数百年的演化得到了完美,如果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会有怎样的知识呢?明天我们将透过团队的讨论找到一些结果。团体的讨论也是更为自然解决困难的方式。我们现在有机会来回应自然的呼唤。谢谢各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