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山东建筑大学“筑基讲坛”促进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杨林)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学生刘涵最近从5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签约到中海地产公司。小刘说:“能够签约理想的单位,要感谢学校的‘筑基讲坛’。正是通过这个讲坛,我才对企业的用人标准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从而能够有针对性地发展完善自己。”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书明说,学校以“筑基讲坛”为品牌,改变原来单纯的就业技巧指导,将就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换来的是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
  为了使“讲坛”更好地达到预期目的,学校与参与“论坛”报告会的企业达成协议,在报告前组织相关同学深入到企业内部进行参观、访问,从而对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了更深的感悟,再听报告也就有了更深的理解。
  马建斌是山东建筑大学2010届毕业生,在学校里小有名气。因为他学习的专业是材料工程,却因为爱好电脑编程,自学成才签约到浪潮集团。原来,大二时他参加过一次“筑基讲坛”。当听到某企业老总讲到公司里的一名改行“奇才”后,他想到自己当初对计算机有着浓厚兴趣,只是因为高考时填报志愿的问题才学习了材料工程。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小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计算机知识,除了上课,小马几乎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的。经过两年多的刻苦学习,小马最终在500名应聘者中胜出,得到公司的青睐。
  “筑基讲坛”不仅让学生受益,对任课教师、辅导员如何教育指导学生也有很大帮助。“筑基讲坛”每次报告会后都组织企业家与学校教师进行交流。管理学院辅导员张之稳参加过与海尔绿城集团的交流会,海尔绿城徐总经理讲了企业要因材而用,综合能力强的干管理,业务素质高的做技术。这给负责就业工作的他很大启示,让他明白就业指导也应该因人施教、分类指导。
  张之稳回校后,立即对尚未就业的57名学生进行了分类,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让那些有专业特长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应聘技术岗位,让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学生有针对性地选择管理岗位。在张之稳的指导下,一个多月后,57名学生中有37人顺利实现就业,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不仅仅是就业指导工作,山东建筑大学还将这种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概念用到了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把就业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将功夫用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以提升学生素质来促进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