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公考报名月底结束“考碗族”小心培训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月15日开始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又拉开了公务员考试经济的大幕。每当此时,公务员考前辅导机构、各种网校以及权威辅导书籍都广受“考碗族”的关注,教授专家签约辅导、独家研发内部资料、VIP特训保过班热招、笔试协议班封闭特训等宣传语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与报名的踊跃相对应,不少培训机构也适时“水涨船高”提高了辅导班的学费,除了基础班、精英班、冲刺班这些常规辅导班,一些培训机构还推出了“名师一对一辅导班”、“笔试协议保过班”、“高分协议班”等,学费几千到上万不等,此外若选择封闭式培训,还要另交食宿费。记者了解到,规模大点的培训班自成体系,重金聘请老师,规模小的则是“中介”,将报名考生转手“倒卖”给其它培训机构,从中赚取差价。事实上,很多公务员考前辅导班根本没有履行正常的报批手续,多数是私自开张的“黑户”,其中不少培训班更是“今年开班,明年消失”。
  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笔试辅导班利润并不高,上课时间长、复习资料多,加上场地等费用,净落下来的也没有多少。相比而言,面试辅导班的利润则高很多,礼仪必备、实战互动、点睛冲刺等等,进入面试的考生虽然数量不多,但把每个人的学费抬上去,总量还是十分可观的。
  不过,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考试专家表示,由于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因此,考生不要迷信“内部教材”或“权威”、“保过”这样的说法。公务员考试更注重个人综合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一周就能培训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