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IT 领域最热门专业之一——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8月7日,IT领域中一个新兴产业迅猛崛起的讯号传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中国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再次强调科学选择新兴战略性产业非常重要,并指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
  中国政府高层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研讨、报告和相关政策措施表明: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将成为中国2010年一项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各级政府部门将会大力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一系列对物联网产业利好的政策措施也将在不久后出台。物联网势必成为IT领域乃至全国最为重点发展的一个高新技术行业。
  物联网之前景——发展方向
  “物联网”概念的问世,打破了之前的传统思维。过去的思路一直是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分开: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而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宽带等。而在“物联网”时代,钢筋混凝土、电缆将与芯片、宽带整合为统一的基础设施,在此意义上,基础设施更像是一块新的地球工地,世界的运转就在它上面进行,其中包括经济管理、生产运行、社会管理乃至个人生活。
  物联网之技术——专业瓶颈
  年初教育部下达了高校设置物联网专业申报通知,众多高校争相申报。由于物联网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从技术角度,主要涉及的现有高校院系与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子与电气工程、电子信息与通讯、自动控制、遥感与遥测、精密仪器、电子商务等等。笔者认为,物联网专业可能会在上述这些院系中开设。与物联网应用相关的专业, 如建筑与智能化、土木工程、交通运输与物流、节能与环保等等,可能会考虑开设选修课或在研究生、博士生阶段设置相关交叉学科的学位。
  物联网之思考——培训工作
  针对当前大学校园内专业设置的不足方面,中科院计算所培训中心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权威的物联网学院。中心的物联网研发室主任奚博士说:“物联网作为新兴的技术交叉类专业,其中最为关键的环节是需要人员具有超强的动手能力以及良好设备环境配合。借助规范标准的实训项目能够迅速帮助在实践领域不足的大学生增强基础技术能力。”
  “物联网领域的工作职位目前集中在射频识别开发工程师、无线传感工程师、物联网硬件开发工程师等高薪职位上。在北京的大唐电信、中国普天、汉王科技、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等大型知名企业中需求量极为庞大。”中心的就业指导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