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女大学生为何当“牛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大学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女人养牛确实不易
  记者:你就没想过大学毕业当个公务员或者白领什么的?怎么会有到农村养牛的想法?
  沈丽华:也想过,只是没觉得非得在城里找个工作,我当时分析过养牛这个行业,认为它有发展,所以就去做了,没想过吃苦的事,我本身就是农村出身的。
记者:女孩子去养牛,你没想过会遇到很多困难吗?
  沈丽华:事实证明女人养牛确实不容易,一定要比男人更坚强,有眼泪也不能当着人的面流,要有魄力有胆量。
  记者:你觉得有什么东西可以给那些女大学生创业者一起分享的?
沈丽华:不要因为自己是女孩子就不敢自己去闯,实际上我们并不比他们差。
  晨报讯(记者 王岩)好容易通过考大学进入了市里,大学毕业后却又回到农村,养牛。
  您听了这事也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吧。
  可是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么一个人。
  大学毕业不想留沈她去农村养牛
  今天讲的这个主人公叫沈丽华。沈丽华从小生长在丹东的一个农村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沈阳农业大学,2000年,她从沈阳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毕业。
  毕业了,很多像她一样从农村通过考大学进入市里的同学,都在计划着找一份能够留在市里的工作,有的去挤公务员队伍,有的进入白领行列。可这时候的沈丽华和他们不太一样。
  “我应聘到辽阳一家养殖场,并在那里担任分场场长,我不想扔掉自己的专业,干这行未必就没有发展。”倔强的沈丽华硬是照着自己的路子走。
  能当上分场场长并没让沈丽华满足,沈丽华又不太安分了,“我现在再努力也是在给人家打工,我要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她说,于是她毅然辞职了,2002年,沈丽华在沈阳市东陵区桃仙镇用借来的钱自己养起了奶牛。
  低谷时忍痛将奶牛卖牛肉
  所有看到沈丽华瘦弱身躯的人都无法把她与“牛倌”这个身份联系到一起,养殖奶牛是异常艰苦的劳动,对于这个当时只有20多岁的柔弱女子来说,更是尝尽了其中的苦头。
  “当天上还是星星,大家都睡得正酣时,我就得起床开始干活了,当人家吃饭一家人聚在一起看电视时,我还在为奶牛挤奶喂饲料。”沈丽华说。
  她回忆,干这行没休息日、更没时间去旅游,“每天觉都不够睡。烈日炎炎还得给牛割草,有时脸和胳膊都晒起皮了,腿也被野草划出道道伤痕,冬天经常冻伤耳朵和双脚。”沈丽华说到这,眼睛都会泛起泪光。
  “最苦的时候我也在想,我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放着轻松的工作不做,来遭这种罪,难道这就是我所追求的生活吗?”然而,沈丽华反复思考之后,还是认准走这条路。
  最终成功她要为社会多分忧
  沈丽华没想到,自己养牛的第二年就赶上了2003年奶业市场出现的低谷期,鲜牛奶五毛钱一斤,急降至比矿泉水都便宜的地步,各大养殖场均入不敷出,面对日益高涨的粮食饲料,沈丽华不得不杀掉部分奶牛,靠卖牛肉来维持养殖。
  “眼看着一头头纯种奶牛倒下,变成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我的心都碎了。毕竟奶牛和肉牛的价值不一样啊,每头牛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四五千元,总计近十万元的损失意味着养殖场一年的劳动白干,汗水白流。”沈丽华说。关键时刻,劳动部门给予她2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资金的扶持,给她的企业注入了活力,她又通过各种资料学习大量养牛技术,最终她的养殖场又复苏了。
  到2008年,沈丽华正式成立了自己的养殖有限公司,占地10多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500余万元,吸纳农民工25人,养殖规模由原来的30多头奶牛发展到现在的120余头。
  2009年沈丽华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她说在招用人员时要优先录用从城市返乡的农民工,为社会多分些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