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学生就业导航援助行动 >

今后月嫂也将持证上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社部就业培训中心开发的“全国母婴专护保健师职业培训”项目日前启动。
  从今年10月开始,北京的月嫂将效仿护理员接受专业培训,通过母婴护理师考核并持证受聘上岗。据母婴护理专家、协和医院原副院长黄人健教授介绍,卫生部门组织专家委员会拟定了月嫂行业的母婴护理专业规范,不仅包括正常的产后护理和新生儿护理,还包括协助母乳喂养、协助产妇家庭搞好消毒隔离防护、避免母婴交叉感染及对新生儿常见病征的初步判断等。今后,月嫂也将持证上岗。
  “协和高级母婴护理师培训班”不久前开班,这是北京首家大型医院开设的“月嫂训练营”。16名有3年以上实践经验的月嫂,在北京协和医院与临床专家面对面,接受专业的母婴护理培训,不仅要学习产妇和新生儿的护理、营养知识,还要学习心理调试和沟通技能。
  近两年,每年在京出生的宝宝约有15万名,初步估算八成以上的家庭有意请月嫂。据北京协和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王海介绍,社会对专职月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实际上北京市场上现有的月嫂仅能满足需求的一半且市场较为混乱。
  已选派月嫂在协和医院受训的“倍优天地”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张霞坦言,月嫂供不应求,一些月嫂公司夸大宣传,随意要价。另外,一些保姆未经培训匆忙上岗的月嫂,因欠缺护理、沟通技能或生活行为习惯不好,让客户很难接受。(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