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公益雷锋"范跃宁:69次赴延安 牵线30多个扶贫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大规模开展的志愿服务,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为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促进志愿服务的全面发展,我们特开辟“与雷锋精神同行·志愿者风采”专栏,介绍各地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他已是第六十九次踏上延安这片令他魂牵梦绕的土地。他不仅个人捐资15万元,牵线完成30多项扶贫项目,还带动江苏无锡、南京和上海、北京等地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800多万元,使4000多名革命老区的贫困学生、孤儿、红军后代得到资助,帮助上万贫困农民加入农村合作医疗。

       他,就是范跃宁,无锡的一位普通公务员,被人们誉为“公益雷锋”。

       14年来,范跃宁几乎将所有的假期都花在了从无锡到延安的扶贫路上。每次去西部,他总是细心挑选需要帮扶的学生,带回详细的资料,一一落实。“叔叔,在许多人中,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相信有您的帮助,我会把这种爱化成学习的动力,努力做到最好!世界上有千万种感动,我最感动的就是您决定帮助我的那一刻。”这段文字摘自延安市延长县黑家堡中学初三(4)班刘田写给范跃宁的一封信。在范跃宁家里,这样的信件很多。他说,这些孩子都喜欢给他写信,跟他唠家常,这让他很开心,因为从中能看到孩子的内心正一步步走出封闭的山坳,与外界对话。这也正是他所期待的。

       10年前,范跃宁来到延安宜川县丹洲镇程落村时了解到,村里不少人因饮用劣质水从小就生了大骨节病。范跃宁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在这里,解决吃水问题比盖一所希望小学更重要!他做了一份调查报告带回无锡,四处寻找愿意捐赠4万元打井费的单位或个人。无锡国联集团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由下属的无锡市信托投资公司帮助解决。公司立即组织力量与当地水文部门一起,在距程落村10里地以外的一个山沟里打出了两眼优质泉水。可是村民们一测算,又犯愁了,原来要想把这清澈的泉水引到散居山里的200多孔窑洞内,还需要20多万元。无锡信托投资公司全体员工得悉后,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请有关部门精心设计了“引水进户”方案,而且捐助了整个工程所需的资金。通水那天,老乡们敲锣打鼓赶来庆贺,一位老农拉住范跃宁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今天程落村200多个水龙头同时出水,不出窑洞就可以喝上清泉,这是咱山里人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事啊!”

       逢年过节,别人往家里赶,范跃宁却朝外走,他无时无刻不惦念着延安人民。延安人也惦记着这位来自无锡的“公益雷锋”,一位婆姨量着范跃宁留在雪地上的脚印,为他纳了一双合脚的布鞋;每次去延安,四乡八村的乡亲们都会带着自家种的苹果、红枣来看望他。

       去年,他作为唯一的省外人士荣获陕西省首届三秦慈善奖,被延安授予荣誉市民称号,他还在家乡当选为首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无锡市道德模范。范跃宁常说:“只要我们少抽一条烟,少喝一瓶酒,多存一份爱心,多做一件好事,就能给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

       在江苏无锡这座富饶的城市,像范跃宁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全市目前共有32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各个领域,志愿服务已成为无锡的闪亮名片。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范跃宁
  • 扶贫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