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乡土中国——对话这个山坳坳里的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间:2009719

地点:罗田县胜利镇畈里边村委会

问:您好胡书记!请问村委会现在编制有多少干部?

答:4位。我,书记兼村长;还有一位副村长、一位会计、一位妇联主任。现在农村都是党政一个人管了。

问:这边种的作物有哪些?

答:主要是水稻,小麦。还有我们这边每家每户都种板栗。

问:每户年产多少斤?

答:这个不好说。有的三、四千斤,有的一、二千斤。就运到镇(胜利镇)上去卖,带壳2元一斤,不带壳3元一斤。

问:卖给他们做什么?

答:加工,做板栗罐头。大头(钱)都给他们赚去了。

问:那为什么您这边不自己办一个加工厂呢,在村里自己加工,您看这边的交通也方便。

答:这个我们早想过。但是行不通。第一,我们钱不够。第二,政策不支持,手续繁杂。第三,层层设卡,不能盈利。

问:钱的问题,国家不是有助农贷款吗?

答:有是有,可是门槛太高,基本上拿不到。我们一个村才三户人家贷到款。就几万块钱。

问:什么门槛?

答:不能有任何旧账。

问:那层层设卡是怎么回事呢?

答:这个说起来就复杂了。你们大学生可能不了解情况,我跟你说,这基层的机关衙门黑得很!我们要办个厂,今天工商局下来视察,明天税务局下来视察,后天卫生局下来视察,下来甭管官大官小都是领导啊,都得招待。吃喝倒是小事,他们随便找个理由就伸手向你要钱,你说我们小厂本来就盈利微薄,这么一来,还能生存吗!我也不怕跟你们说实话,我为人就是这样,不像有些书记,尽浮夸,瞎报,不讲实情。

问:难道这些情况不可以向上级反映吗?

答:向谁反映?反映什么?他们“视察”是“例行公务”!你奈何不了。所性干脆不开厂。

问:哦,我们明白了。原来只在书本上看到过这些事情,没想到现实的确是这样的。

答:所以,你们要多锻炼,理论结合实践嘛。

问:嗯。我们记住了。胡书记,去年,国家出台了一个叫“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您知道吗?

答:知道。我们罗田县分配了十几个大学生,我们村不符合条件,没分到。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调查报告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