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纠结“烟草捐献”或是责任倒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金叶基金,同时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母亲水窖”及“母亲健康快车”两个公益项目。烟草行业是否能够从事公益?烟草企业做公益主要目的是否是改善自身形象?烟草企业的捐赠能不能收?此次捐赠后,关于烟草企业参与公益的话题又引起了社会讨论。

  有调查报道显示,中国有3.5亿吸烟者,占中国15岁以上人口的36%。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这个数字为世界之最。正因为如此,专家认为应该拒收国家烟草专卖局捐款的社会意义得到凸显,也是给社会的一个善意提醒。

  其实,各国政府对烟草制品除了征收一般性税种外,还征收有高额消费税,一般占到烟草税总额70%以上。还有一些国家通常对烟草征收专门的健康与吸烟税,用于控烟宣传等。不难看出,不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就不可能尊重人的生命安全权、身体健康权,当然也就无法找到合适的控烟路径。

  专家的态度告诉我们,社会应该用更加理性和科学的态度来看待“烟草味”,烟草行业更应该用维护公共利益的姿态来接受这种新的挑战,用更加负责任的姿态来消解民意纠结。这对烟草企业也是一种责任倒逼:唯有树立新的责任者的形象,才能消除民意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