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投资值得鼓励 权钱近亲须防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煤改过后,汾阳市一群煤老板组成转型协会,将资金投向了公益事业。一项总投资6亿元的教育工程,由该市"退役"煤老板全资修建。目前汾阳众多煤老板已经确定资金15亿元投向教育、文化、旅游等诸多产业,据称15亿中一大部分是捐给当地政府的,不打算收回成本。(中新网2011-4-19)

  相较于万金砸向房地产的"暴发户"形象,汾阳煤老板大手笔出资社会公益的壮举,无疑更受公众待见。之于其目的动机,到底是富商们社会责任意识萌发,还是有意的以重金谋"自我漂白",这或许都已经不重要,毕竟实实在在的票子骗不了人。最为紧要的在于,怎样能让这15亿资金的公益作用不至跑偏,从而得以最大程度上的提纯。

  细察这起煤老板集体"慷慨解囊"于社会的行动,其中最吸引眼球也最容易引起舆论臆想的,不是巨额资金,也不是巨资能辐射的教育、文化、旅游等诸多产业,而是这15亿的中一大部分却直接流向的是政府。商贾行善从不鲜见,但巨资投给政府,却还是有足够的"新意".不得不承认,如是社会资本向公共权力的公开流动,理当慎之又慎。

  据报道,煤老板的集体"苏醒"缘于当地主政领导的一句"做一个有名有气的富人"的鼓励。当然,领导的如此暗示,究竟会起到怎样的行动效力,自然是见仁见智了。不过,老板们的行动已经证明,领导们对"投资不足"导致地方发展速度不快的焦虑,应该得到了暂时缓解。不能否认,作为地方财团的煤老板们为地方经济发展计出资也是应尽之义务,但问题是,重金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仍值得警惕。

  一来,即使这笔钱真的一如标榜是"造福百姓"之用,作为直接受馈方的政府理应将资金的具体流向和用途公之于众,以防暗箱操作。毕竟,政府只是充当临时保管的作用,具体作为,应采取配套机制,让民众介入,避免权力自肥;二来,既为公益,即建立在出资方自愿的条件之上,切莫成为由钱及权的勾兑之道。煤矿业之混乱,诟病已久,其中安全事故、违规操作等都是政府重点防范和监管对象。所以,用好公益款的同时,更应警惕"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的条件反射。

  从社会责任的角度看,煤老板助捐社会实属正常的社会活动。至于能否达到"造福百姓"的初衷,关键在于坐拥巨额捐赠的政府能否守住权力的尊严。受捐可行,但不能在重金之下退却自身的监管之责,更不能被金钱模糊视线,委身为"黑金"的保护伞。果真如斯,这样的捐钱就不仅无关行善,更无关公益,而只关乎私利,只能是记得利益者的一次自我镀金,谋求权力寻租的曲线政府公关。

  一句话,公益无错,权钱近亲当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