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2011年1600亿元投资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1600亿元投资惠民生

  轨道交通、医疗卫生、棚户区改造、政策性住房……今年北京市230项重点工程中,民生领域依然是投资重点。记者昨天从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动员大会上了解到,北京市2011年计划投资额将达到1600亿元,同比增长14%。

  据了解,230项重点工程中,涉及交通项目共有52个,现代产业项目75个,民生保障项目34个,生态环境项目36个,能源资源项目19个,土地一级开发项目14个。

  轨道交通项目数超历年

  地铁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以及轨道交通房山线、昌平线南段、西郊线等,今年都将推进建设。根据201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这些项目每个季度的投资和工程进度都进行了详细安排。

  今年新开的轨道交通中,地铁6号线二期总长12.44公里,将于2014年完工;地铁8号线北延联络线总长5.948公里,将于2013年竣工。S1线西段工程总长10.165公里,2012年底完工。

  “今年,轨道交通以及配套工程达20项,项目数量超出历年水平。”市住建委副主任郑志勇表示。据了解,20项工程中,包括13项续建项目和7项新开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92亿元。

  此外,京张城际铁路北京段、京沈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段、京石高速第二通道、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等项目今年将纷纷开工。

  同时,还有22项城市道路,其中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道路工程及交通环廊等6项工程为新开项目。除了四惠交通枢纽、宋家庄交通枢纽以外,苹果园交通枢纽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这三大枢纽的总投资超过40亿元,交通枢纽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换乘效率,方便市民出行。

  民生保障今年投371亿元

  今年民生保障项目计划投资371亿元,主要包括旧城改造及人口疏解、城乡结合部整治、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福利等领域。

  对于保障性住房,今年重点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和限价房以及旧城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等。2011年保障性住房投资将达到32.6亿元。

  今年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建设拆迁安置房,计划新开面积50万平方米,涉及通州、门头沟、丰台等地。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20亿元预计明年底完成。

  北京儿童血液肿瘤中心、宣武医院改扩建一期、北京协和医院门急诊楼及手术科室楼改扩建工程、北大国际医院……今年涉及医疗卫生的重大项目达到10项。

  现代产业项目超往年水平

  2011年,本市投资将重点向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现代产业领域倾斜,涉及75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89亿元,现代产业项目数量超出往年水平。

  电动汽车整车研发及批量生产项目,将结合研发基地建设和北京万辆电动汽车工程,对迷迪进行全新改型和轻量化设计,配合完成福田迷迪电动出租车生产任务。这个总投资达到3.69亿元的项目,将于明年竣工。

  北京航空产业园投资规模达到165亿元,这个选址顺义的项目未来将建设发动机公司、系统公司、技术基础院等。2011年的投资额度将达到9亿元,整个工程计划于2013年完成。

  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中关村软件园西扩工程、中国移动国际信息港、北京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天坛生物疫苗产业基地、民生银行总部基地等一批现代产业项目,将推动北京未来的发展。

  土地一级开发首次单分类

  230个重大项目中,新增了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分类。“重点工程计划安排中,将土地一级开发项目首次单独作为一大类,足以说明它的重要。”郑志勇表示。

  在这一类中,涉及昌平未来科技城、丰台丽泽商务园、朝阳金盏金融园、通州新城核心区、怀柔雁栖生态发展示范区、房山窦店高端现代制造业产业基地等14片区域,今年计划投资225亿元。

  昌平区未来科技城土地一级开发,是今年的续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000公顷,其中研发和公共服务用地面积约340公顷。这个总投资达到120亿元的项目将于2013年12月竣工。

  雁栖生态发展示范区土地一级开发,这是今年新开的项目,位于怀柔区雁栖镇。项目总占地面积347.67公顷,整个工程将于2012年完成。

  今年新开续建项目规模扩大

  今年,北京市230项重点工程中,续建146项,计划开工84项,计划竣工50项,总投资规模达到8800亿元。“重点工程续建、新开及投资规模均有所扩大,竣工任务与去年持平。”郑志勇说。

  根据重点工程计划安排,郑志勇表示,今年投资规模与项目数同比增长,是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趋势相符的。

  据了解,2010年本市通过绿色审批通道,重点工程新开工率同比保持较高水平。2011年北京将在绿色审批通道机制基础上,研究优化基本建设程序并将其常态化。审批职能部门管理前置,提前介入,做好重点工程审批,确保重点工程“手续办理优先、资金落实优先、土地供应优先”。

  同时,通过货币补偿、产权调换、房屋置换等多种方式,对接各类政策性住房等拆迁安置房源,因地制宜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问题,为重点工程建设创造施工条件,确保社会稳定。

  回顾

  去年投资计划完成99.9%

  市建委副主任郑志勇表示,去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重点工程建设规模达到了历史新高。全市共确定六大类、共200项重点工程,总投资60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404亿元。

  2010年,全年实现新开工程58项,占年度开工计划的79%;实现竣工50项,占年度竣工计划的93%;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40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9.9%,完成投资量同比增加213亿元,完成计划同比超出了3个百分点。轨道交通亦庄线、昌平线、大兴线、房山线及十五号线一期等郊区线通车试运营。铁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西外大街西延一期、蒲黄榆路、阜石路二期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同时,去年确定的30项民生保障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39亿元,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等项目已经基本完工。

  生态环境项目

  2011年计划投资103亿元。

  ■ 一季度计划投资21亿元

  ■ 二季度计划投资31亿元

  ■ 三季度计划投资29亿元

  ■ 四季度计划投资22亿元

  交通项目

  2011年计划投资451亿元

  ■ 一季度计划投资95亿元

  ■ 二季度计划投资115亿元

  ■ 三季度计划投资125亿元

  ■ 四季度计划投资116亿元

  现代产业项目

  2011年计划投资389亿元。

  ■ 一季度计划投资82亿元

  ■ 二季度计划投资102亿元

  ■ 三季度计划投资111亿元

  ■ 四季度计划投资94亿元

  本报记者 耿诺 孟为 实习生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