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梅林敬老院的快乐老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在江西丰城梅林镇有一群老人,他们是经济最困难的五保户,但却住在镇上最漂亮的房子里,他们没儿没女,却有一个温暖快乐的大家庭。春节期间,我们来到敬老院,记录了老人们的生活。

  梅林镇敬老院在江西南昌50公里外的一个小镇上,镇里90%无儿无女,生活困难的五保老人都住在这里。

  记者:老奶奶,您过年好!

  梅林敬老院老人吕奶奶:好啊,过年好,哎呀,你的手怎么这么冷啊。

  记者:不冷,不冷。

  梅林敬老院老人吕奶奶:手真冷。

  记者:您现在在这个屋子住冷不冷啊?

  吕奶奶:冷就盖两床被子,不冷就盖一床。

  吕奶奶今年86岁了,三年前,她来到这里,看到有这么多的老伙伴,一个人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吕奶奶,决定就留在这里。连行李都是院长帮她收拾来的。

  吕奶奶:这里什么都不要钱,床上的铺盖不要钱,身上的衣裳不要钱,吃饭不要钱,治病不要钱。 

  从2006年开始,国家财政承担了这些五保老人的赡养责任,对他们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

  梅林敬老院一共有116名老人,工作人员却只有6个人。这里实行的是“院民自治”,也就是老人自己管理自己。老人们组成了卫生组、保卫组,互助组,还有一个膳食委员会,膳食委员会是做什么的呢?

  主持人:周三早上吃包子行吗?

  院民:可以

  主持人:中午吃什么?

  院民:红烧鱼,大蒜炒肉。

  在前面主持的老人叫李顺根,他就是膳食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每到周日他都要召集老人们到食堂开会,把平时他征集上来的菜谱公布出来,大家讨论,最后定出下一周的菜单。

  目前,梅林敬老院里的老人每人每年补贴1920元钱,平均一个月只有160元钱。这和发达地区每年六七千的补贴比起来要少得多。于是,老人们自己想办法,在院里种上了蔬菜。

  记者:您看每块菜地前都竖着这样一个小牌子,院里的老人可以自愿认领一块土地,种上这些农产品。

  记者:大爷,天气这么冷,您还在看您的这块地啊?

  养老院老人熊帮生:是啊,天冷也得活动活动啊,这是窝心菜。

  记者:您这块地种的是什么啊?

  养老院老人葛凤英:大蒜。

  记者:这些蔬菜都是自己种自己吃吗?

  养老院老人葛凤英:一部分自己吃,一部分我们可以卖了,就卖给旁边的工业园,我们这都是绿色蔬菜。

  种菜、养猪、敬老院发展起“庭院经济”,一年可以创收十几万块元。这些钱一部分发给参加劳动的老人,其余的作为敬老院的经费。目前这个模式已经在江西很多村镇推广起来。

  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6亿,其中超过60%的老人生活在农村。除了五保老人,还有更多的老年人需要解决养老问题。2010年,新农保试点覆盖全国23%的县、市、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可以从政府领到660块钱的养老金,农村老人也拿到了退休金,这个试点在今年将扩大到40%的农村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