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美国父母利用儿童乞讨将被起诉 乞童享上学权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比利时,一名警察身后张贴着寻找失踪儿童的海报。(资料图片)

  近期,“打拐”成为中国舆论的焦点。而据新华社2月15日的报道,中国公安部早在2009年4月就已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拐”专项行动。至今,专项行动已侦破拐卖儿童案件5900余起,解救被拐儿童9300多人。其中,打击组织、强迫未成年人乞讨是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

  其实,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可能发生拐卖儿童的现象。在印度,一头水牛价值350美元,但买一名儿童最少只需12美元。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面就有让我们震惊的画面:一些黑社会势力竟然将被拐儿童的眼睛弄瞎,然后逼迫他们出去乞讨赚钱。拐卖儿童作为一种违背人性的行为,已经破坏了许多家庭的幸福。好在,许多国家都在倾力打拐,并试图为被拐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专题文字:赵海建

  本报讯 美国司法部曾对一年期间发生的相关案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8岁以下儿童失踪案例接近80万起,平均每天就有2185起儿童失踪报告。为寻找失踪儿童,美国投入了巨大的警力资源和社会力量,建立起了以政府为主导、民间参与的全方位系统。

  FBI及时介入

  美国国会在1982年就通过了《少年儿童失踪法》,促使人们加强防范意识。一旦儿童遭到诱拐或绑架,联邦调查局会立即介入,开展高效的搜救行动。

  2006年9月,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两岁男孩凯文·布朗失踪,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在凯文家附近展开了搜救行动。随后,50名警察开始在数公里范围内大面积搜索,还动用了两架直升机。尽管如此,警方还是没有发现凯文的踪迹。于是启动了“全国儿童警报系统”,向当地5000个家庭发布寻人公告,引发当地社区的关切。第二天,100多名志愿者加入搜救行动,他们走入茂密的丛林,还打捞了许多野外池塘。第三天,直升机终于在一个池塘边上发现了凯文。

  失踪儿童搜寻系统健全

  本报讯 除了接到报案后紧急行动,美国还设有“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开通多种语言全天候的热线救助服务。

  失踪儿童家长可以借助该中心网站制作标准化的寻人公告,也可以请求该中心出动配有警犬的专业搜救小组。人们常常会在美国的一些邮局里看到寻找失踪儿童的传单,每张传单上印有儿童的照片和资料,这些传单就是由该中心通过美国邮政署向全国各个邮局网点发布的。自1984年以来,该中心共接到17.4万多起报告,通过社会各方努力,儿童最终被找回的案例高达16万多起。

  在处理儿童绑架案方面,美国还专门设有“安珀警戒”系统,这是以1996年美国一名遭绑架和杀害的9岁女童安珀·海格曼命名的公共警戒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电视、广播、电子邮件和短信通知等方式,向公众告知被绑架儿童和绑架嫌犯的身份描述,以及作案车辆牌号等线索。自1997年以来,“安珀警戒”系统成功找回了525名被绑架的儿童。美国如今建有120多个此类警戒系统。

  利用儿童乞讨

  父母将遭起诉

  本报讯 在美国,流浪儿童享有上学的权利,可以获得免费的公立教育、免费的学校膳食和往返于学校的免费交通。

  一旦有儿童被发现上街乞讨,会立即被送到儿童福利机构里。如果背后有成年人指使,即便指使者是他的父母,也将遭到起诉。

  此外,美国搜救失踪儿童的民间力量也很强大,在沃尔玛等大超市的布告栏里经常能看到民间组织为寻找失踪儿童贴出的告示。

  其他国家也有招

  英国:

  寻找儿童重于首相讲话

  本报讯 英国的儿童拯救报警系统和美国相似,一旦18岁以下的儿童失踪,警报马上传到电台、电视台及各类媒体。即便在首相或重要人士发表讲话期间,电台和电视台也必须立刻插播寻人启事,把被绑架者的照片、特征、失踪地点、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公布出来,让听众、观众,正在路上驾车的人、各地警察马上睁大眼睛,看能否提供线索,因为救命比任何事都大。法国、德国、比利时、希腊都有类似系统。2008年4月,欧盟建立了泛欧洲的“儿童绑架信息热线”,已有11万使用者,创办者是一位失踪儿童的父母。

  印度:

  32万人捐款寻失踪儿童

  本报讯 2007年4月3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时,印度儿童慈善组织“挽救儿童行动”专门到峰会现场组织抗议活动,要求南亚各国政府重视日益猖獗的买卖儿童问题。

  如今,印度每年会定期发布“儿童失踪警戒”,散播失踪儿童的照片和数据。目前,该活动已拥有32万名捐款人。

  南非:

  “寻儿”网成功率达八成

  本报讯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西非每年有20多万儿童被贩卖;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认为,这个数字“很可能比实际数字低”。人贩用一点点钱就可以买走儿童,如果交易不成,就采取绑架的手段。

  据南非警方2007公布的数字看,南非每年的失踪儿童多达1500名,平均每六个小时就有一名儿童失踪。南非失踪人口局在2001年与美国冠群电脑公司合作建立了南非失踪儿童网站。据警方宣称,他们寻获失踪儿童的成功率可达八成。

  长大的孩子想找亲生父母也有途径

  女婴遭拐23年后“认亲”

  本报讯 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数据,99%的失踪儿童最后都能活着见到父母。但一些人是在长大后才能找到回家的路,而剩下那1%的失踪儿童则终身都不知亲生父母在何方。

  今年1月4日,家住纽约的乔伊·怀特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南希的女孩打来的电话,南希称怀疑自己是乔伊的女儿。

  1987年8月4日,乔伊出生才19天的女儿卡丽娜在纽约一家医院被人抱走,从此没了音讯。

  逐渐成年的南希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认为自己和养父母长得并不相像,可能根本就不是一家人。后来她开始了漫长的寻亲之旅,最终在“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找到了一张自己小时候的照片。经过DNA鉴定,警方确定南希就是乔伊失散多年的女儿卡丽娜。卡丽娜领着自己5岁的女儿萨玛妮从亚特兰大回到了纽约,一家人终于得以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