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业内人士称壹基金应更为谨慎 壹基金转型后活动频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2011年春节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于建嵘教授发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经网友不断转发,在强大的舆论传播下,形成了一起备受关注的公共事件——“微博打拐”。一时间,网友、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媒体、明星、人大代表等纷纷参与。

  截止记者发稿时,该微博的粉丝已超24万人。

  “壹基金”初期活动应谨慎

  2月14日,有媒体报道,刚刚转型成公募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简称壹基金)也参与其中,成立了“壹基金救助乞讨儿童专项基金”。《新民晚报》报道称,该基金由于建嵘、壹基金、华民慈善基金会等联合发起,壹基金承诺第一期将投入至少20万元启动资金,并与“宝贝回家”寻子网合作,对接微博数据库,登记失踪儿童的照片。其中支持志愿者的经费将全部划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账号,以培养和辅助各地志愿者。

  消息传开,支持与质疑者并存。有网友认为“微博打拐”有了资金支持,志愿者的积极性会更高,并急切询问捐款账号。

  也有网友提出问题:为什么由壹基金发起的募款却要流向只有“地方性社会团体”身份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账号呢?壹基金既然已经转型成公募基金会,为什么要选择与非公募的华民慈善基金会进行合作?

  随后,记者登陆了壹基金的官方网站,并没有关于“救助乞讨儿童专项基金”的相关资料。

  几位一直关注壹基金动向的在京记者也表示只是通过手机报或互联网获知该消息,并没有参加该基金的发起活动。壹基金的工作人员李大卫对本报记者解释说,救助乞讨儿童的事情还没有正式提到壹基金工作议程,活动还没有正式开始,暂时没有可以对外讲的东西,关于网友的质疑也暂不便回应。

  李大卫介绍说壹基金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大爱压岁”活动,即为孤残儿童送压岁钱。作为壹基金转型后的第一次公开行动,“大爱压岁”正处于年后最关键的时刻,所以“救助乞讨儿童”的事情仅仅是“刚有动静”。

  从“大爱压岁”到“救助乞讨儿童”,壹基金转型后的两个月,活动频繁并紧扣热点,但却似乎与新格局之下领导者的慎重表态略有出入。2011年1月11日,壹基金在深圳正式揭幕成立公募基金会,持续倡导“壹基金、壹家人”的公益理念,推广一家人互助关爱彼此关怀的慈善互动模式。彼时,壹基金秘书长杨鹏称理事们要事无巨细探讨很多事情,“如什么级别拨多少钱,什么级别可以授权,再制定规则。”

  据了解,今年3月,壹基金的理事们将开会具体讨论壹基金未来的发展规划。

  业内人士称,转型后的壹基金作为公募基金会,在设计和宣传项目时应更为谨慎,尽快进行管理架构的建设和创新,确定其资助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