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将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 缓解血液供应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随着中国临床用血需求增长,血液供应紧张的情况受到高度关注。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表示,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从1998年的5%上升到99%以上,但自愿献血工作仍面临重大挑战,今后中国将将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服务网络和保障机制,逐步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

  中国的无偿献血工作起步较晚,1998年颁布实施《献血法》,从法律上确定了无偿献血制度。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十多年来,中国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有大幅上升:“12年来,中国献血总量从1998年的1000吨增加到2010年的3935吨,年无偿献血总人次从30万增长到1180万,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从5·47%上升到99%,稳步实现从计划无偿献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转轨。”

  自愿无偿献血者往往是身心健康有爱心的人士,一般不会隐瞒自己的疾病史,是减少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重要保证,有利于血液安全。为鼓励更多的人献出爱心,参与无偿献血的公益行动中来,中国各地出台各种措施,加强社会动员,增加街头献血点,对自愿无偿献血者及配偶和亲属提供免费使用血液的优惠政策。

  去年年底,昆明、北京、南京等一些地方出现血液供应紧张的情况,通过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招募等措施,血液供应紧张的状况得到缓解。据统计,目前中国内地临床用血量年均增长率达10%-15%,但是固定的志愿无偿献血者比例不高,尚未建立起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陈竺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建立起增加血液供应的长效机制。“目前无偿献血工作面临重大挑战,还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无偿献血服务网络,健全应急保障预案,完善预约献血和固定献血者队伍的管理机制,逐步建立以固定献血者为基础,团体无偿献血者为保障的献血模式。”

  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无偿献血。在中国东部江苏连云港市,活跃着一支3000多人组成的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他们在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同时,还投入力所能及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志愿工作者服务队队长陈军,从1998年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8600毫升,并作为连云港市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少年。“目前,我们连云港市固定献血者比例明显增多,我们还是连云港市最可靠的应急献血队伍,我们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多次参加应急献血,我们用献血者的生活方式约束自己,我们庄严承诺,无论何日何时全天候保障,召之即来,来只能献,献之能用。”

  现在,无偿献血已成为很多人奉献爱心的方式。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有很多情侣选择以献血的方式表达爱情。而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有11万余名献血者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是历届表彰活动中获奖人数最多的一次。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伸出臂膀献出涓涓热血和爱心,中国的血液供应和血液安全将会得到进一步保障。 (记者 潘莹)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