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网友爱心接力 大学生用嘴“吹药”救助瘫痪女(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好友默默相助

       日前,12名高阳县网友再次来到保定市双胜街一出租屋,探望瘫痪在床且患有褥疮的四川贫家女杜晓平。这位一度想放弃生命的年轻女子,在距离家乡两千公里之外的保定,在一群无亲无故的爱心人士的救助下,度过了患病以来最温暖的一段时光。 

       身陷绝境

       无钱治褥疮瘫痪女想轻生

       杜晓平是四川省泸县玄滩镇黄坭村人,今年31岁。11年前,她在广东打工时,不慎从三楼宿舍的阳台上摔了下来,导致两根胸椎折断,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腿部肌肉开始萎缩,腰椎以下慢慢失去知觉。2007年,她的臀部长了褥疮,肌肉开始腐烂,需要定期到医院清理伤口。

       2010年,杜晓平打听到北京某康复中心可以治愈褥疮,但需要3万多元钱的费用。可她是家里的独生女,母亲体弱多病,父亲在外打工挣钱。多年来,为给杜晓平治病家里已债台高筑,再也无力承担这笔费用。无奈之下,她决定放弃褥疮的治疗,并想到了自杀。

       好友援手

       来保定找我一起想办法

       杜晓平的“放弃”愁坏了远在保定打工的鲁海霞。

       鲁海霞今年40岁,是杜晓平的同乡,近些年一直在保定的一家饭店做洗碗工。4年前,杜晓平曾跟随母亲租了个小门脸卖食品,房东正是鲁海霞的哥哥。那年春节,鲁海霞回哥哥家过年时认识了已经瘫痪的杜晓平。尽管自己中年丧夫,独自抚养着儿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可善良的鲁海霞还是暗暗发誓,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杜晓平。听说瘫痪病人需要按摩护理,鲁海霞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按摩。其后每次回四川探亲,她都会去为杜晓平做按摩。

       今年1月初,得知杜晓平想放弃治疗的消息,鲁海霞在电话中哭着对杜晓平说:“咱们再搏一次吧!你到保定找我,哪怕我们上街乞讨,大家一起想办法渡过难关,不然我会难过一辈子……”

       1月17日早晨,杜晓平在表哥的陪同下来到保定。鲁海霞出钱帮杜晓平租下一间小平房,又买来蜂窝煤和过年的食品。只要一有空闲,她就会来到出租屋,边为杜晓平做按摩,边鼓励她勇敢地活下去。

网友大学生“吹药”帮忙

       网络接力

       有人四处转帖 有人捐款送药

       鲁海霞想将杜晓平的不幸遭遇发到网上寻求帮助,但她没有电脑,也不懂如何发帖。杜晓平的一位亲戚听说后,很快将此事写成一个求助帖,于1月23日发到了乐讯手机网群上。

       这个求助帖引起了保定容城县网友“机器猫”的注意。他非常同情杜晓平的遭遇,同时对鲁海霞的义举心生敬意,便将该帖转到了乐讯保定社区,呼吁网友伸出援手。其后,该帖又被高阳网友“极地战警”转发到百度安新吧、徐水吧、高阳吧内。

       高阳吧的吧主“真情人”看到求助帖后,迅速发动吧里的网友为杜晓平献爱心。2月11日一天时间内,20多名网友捐款2000多元。这些网友中有农民,有教师,有纺织工,有维修工,大家都是普通劳动者,收入都不高。其中,网友“活力”一人就捐了500元,而他每月打工的收入只有1200元。

       网友“极地战警”听说高阳县的一位老中医有专治褥疮的秘方,便上门为杜晓平求药。老中医得知网友们的爱心后很受感动,按成本价提供了一瓶药让杜晓平先试试。

       2月12日,“极地战警”、“大天使之灵”等24名高阳网友,带着鸡蛋、油、电暖器等生活用品及2000多元爱心款,赶到保定看望杜晓平。 “这瓶药能抹三次,两天换一次药,如果管用我们再买。”


       情暖小屋

       不顾伤口恶臭 大学生用嘴“吹药”

       从杜晓平“家”回到高阳后, 网友“大天使之灵”仍然很不放心。2月14日,这位正在河北大学读医科的小伙子, 特意约了一位从事医务工作的网友,专程赶到保定为杜晓平换药。

       杜晓平的臀部有两处褥疮,均已深达骨头。其中一处开口很小,只能伸进一根棉签,但里面的肉已大面积腐烂,往外淌着脓血;另一处开口比孩子的嘴还大,看得人心惊肉跳。换药时需要先用盐水清理伤口,然后再抹上用香油搅拌过的中药沫。

       那个开口大的伤口清理容易,很快便抹上了新药。但是,给小伤口上药时却遇到了大麻烦。由于这个伤口开口太小,只能探进一根棉签,而里面腐烂的面积又很大,棉签上蘸的那点药沫根本不管用。为了将足量的药沫送入伤口,“大天使之灵”与朋友想到了一个办法:把中药灌进不装针头的注射器,再推入开口内的患处。然而,由于香油搅拌过的药沫很粘,大量装入注射器后根本推不动。

       无奈之下,“大天使之灵”毅然拔掉注射器的推杆,不顾伤口脓血的恶臭,俯下身子,用嘴将注射管内的药沫,一点点吹送进了伤口。整个换药过程用了整整一个小时。

       日前,得知杜晓平使用这种中药后伤口有所好转,网友们又从老中医处买了两瓶中药沫,还给杜晓平送去了一条厚被子和几十条清洁身体用的毛巾。网友们表示,如果中药沫效果不错,他们会想方设法继续为杜晓平供药。

       据悉,几天来,除了高阳网友向杜晓平伸出了援助之手外,徐水、容城、清苑以及保定市区的网友也纷纷前去探望杜晓平。(记者 石英杰 文/图 )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