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宁波搭建"群星舞台" 探索文化馆免费开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群众艺术馆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以打造“群星”系列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为抓手,全面推进文化馆免费开放和服务。目前,宁波市群艺馆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公益性展览展示、全市基层文化队伍和业余文艺骨干培训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已全部免费,有效地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开设“群星课堂”

       2007年,宁波市群艺馆在开展“零门槛”文艺培训的基础上,推出了“群星课堂”这一免费文艺培训项目。“群星课堂”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文化惠民”为宗旨,针对社会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群众对文化的多样性需求,采用文艺普及与特色培训相结合、市馆和各县(市)区馆联动的形式,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同时,“群星课堂”还不断延伸培训触角,拓展培训对象范围,把课堂办到企业、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民工子弟学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文艺培训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群星课堂”自推出以来,已举办免费文艺培训2000余场(次),吸引了10万余名市民热情参与,被广大市民亲切地称为“百姓课堂”。

       开办“群星展厅”

       2008年,宁波市群艺馆又推出了一个新的免费艺术展示品牌——“群星展厅”。“群星展厅”是宁波视觉艺术人才的推介空间,是草根艺术亮相的平台,已逐步形成了常设展与巡展结合、实体与网络同步、名家与草根齐聚、鉴赏与交流并举的多样化格局。此外,“群星展厅”还实行双向免费:免费为草根艺术家策展、布展、办展,免费全年对外开放。到目前为止,“群星展厅”已举办各类展览72期,观众达20余万人次,收到观众现场留言4000余条。

       “群星展厅”不但让群艺馆集聚了一大批艺术人才,而且让一批“新星”逐渐显露出耀眼的光芒,实现了他们“成名成家”的梦想,更为宁波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两年多来,“群星展厅”以其鲜明的展览主题、灵活的展览形式、丰富的展览内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百姓美术馆”。

       搭建“群星舞台” 百姓喜圆明星梦

       “群星舞台”是为有舞台梦想、有演艺才华的市民打造的百姓舞台。宁波市群艺馆于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联合宁波媒体举办了“我是明星”超级演艺选秀活动,在历时两个月的活动中,每次都有数千名群众热情参与,不仅给怀揣梦想的新老宁波人提供了圆梦的机会,还让市民享受到了一场场丰盛的“文艺大餐”。“群星舞台”对培育群众文艺团队起到了“孵化器”的作用,使50多支业余文艺团队常年活跃在舞台上。随着该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文化惠民的目的也得以凸显,“群星舞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宁波的“星光大道”。

       为充分有效地发挥群艺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更新的文化服务,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调剂出位于市区中心的近3000平方米的文化设施作为“群星课堂”和“群星展厅”免费服务的文化场所;2009年又对群艺馆原有大楼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增设“群星舞台”、录音棚、舞蹈排练厅、非遗展示厅,改善了艺术培训设施等;财政部门则把这些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列入财政预算,有力地保障了这些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的重视下,宁波市群艺馆以整合、提升、创新为目标,从过去单一、单向的模式向多渠道、双向互动的模式转变,公共文化服务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自实施免费开放和服务以来,市民对群艺馆的工作满意度逐年提高,宁波市文广新局委托第三方实施的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调查显示,2010年,市民对群艺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89.6%。 (舒琳)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