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加拿大首位华裔女总督的传奇人生:曾经也是难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加拿大创业协进会宣布,将在4月2日举行的2011“加拿大杰出华裔创业家选举”晚宴中,华裔伍冰枝(如图)将获颁2011创业协进会“终身成就奖”。创业协进会会长邝国雄表示:“该奖项是颁发对加拿大社会在商业、人道或慈善事业领域内做出优越贡献的加籍华人。”

       在加拿大,伍冰枝是家喻户晓的政治明星。1999年,她成为加拿大首位华裔总督。加拿大总督代表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在加拿大的代表。尽管当选时遭遇种族分子恶意中伤,但伍冰枝还是凭借真诚说服了大多数加拿大人。2005年卸任时,加拿大参议院议长赞扬她为加拿大史上最出色的总督之一。退任后,她和丈夫建立加拿大公民协会,帮助新移民融入并适应加拿大生活,积极宣扬包容、接纳、归属感和公众责任。

       为何她能带上光鲜的总督头衔?也许我们能从她的人生轨迹中得出答案。1939年,她出生于香港一个普通家庭。3年后,由于日本侵占香港,她不得不随家人利用美日交换战俘名额移民到加拿大,因此曾被归为难民之列。但从此,在安宁的渥太华市,她开启了传奇人生。大学期间,从小爱好艺术的她选择了主修文学专业。不仅学习成绩一直很出色,伍冰枝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社交活动。因为,她认为,要想在多族裔学生的校园里立足,不仅要有非凡才华,还要主动出击,勇于表现。

       1965年,从法国取得硕士学位归来后,她进入加拿大国营电视台,并从此爱上了演播厅。之后,她凭借担任《伍冰枝直播》等节目主持人,成为了加拿大最叫座的金牌主持。35年里,伍冰枝坚信,无论多么细小的工作,都是提高自身的机会,因此她从不拒绝任何分配给她的工作。

       除了在媒体圈孜孜不倦地耕耘外,其文艺才华更令她闻名遐迩。从1968年开始,她出版了多部情感细腻的小说,备受好评。此外,她还涉足电影圈,1995年她拍摄的电影《他眼里的诱惑》,被当年戛纳艺术电影节选为开幕式播放的电影之一。对于伍冰枝而言,引以自豪的并非小说和电影,而是电视艺术片制作。至今,她有10多部电视艺术片获得国际或国内大奖。

       从难民蜕变为加拿大最有影响的文化人士,最后走上政坛。有人说,伍冰枝能够雀屏中选,是因为她有卓越的才华、独具亲和力的公众形象和超越于党派之争的背景。而伍冰枝如此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在这个世界上,要想站在别人前面,就要变成别人眼里不可缺少的人。”(胡美玲)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