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云南山区小学生天天吃土豆 最大愿望是吃西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昆明6月22日电题:网曝云南贫困县山区小学生“吃饭难” 记者调查:学生营养普遍不足 期待社会爱心帮助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颜牛、伍晓阳

  近日,一篇“云南贫困小学走访记”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网帖说: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箐小学学生吃饭困难,一日只能吃两餐,天天吃着土豆,身体严重营养不良,羸弱的身躯让人看着心情沉重。很多学生没有见过牛奶,有个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吃个西瓜”,听了让人心酸。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日赶到禄劝县就此事进行采访。据了解,汤郎箐小学学生吃饭困难的现象确实存在,一些偏远学校的伙食甚至更加简单,学生普遍营养不足。禄劝县是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家庭困难学生多,学校经费捉襟见肘,当地教育部门盼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予帮助。

  (核心网事)贫困小学一日两餐,学生没有见过牛奶

  6月13日以来,一篇“云南贫困小学走访记(图文直播连载)”的帖子在各大网络论坛广泛流传。网帖以图文互动的形式,讲述了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翠华镇汤郎箐小学等贫困小学“吃饭难”的困境。

  这篇帖子写道:云南这些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海拔高,土地贫瘠,多数地方不能种水稻,只能种玉米和土豆等,经济发展自然滞后,多数家庭领着国家救济金。走访了多所学校,不少学生连牛奶都没见过,没有见到一个要减肥的胖学生。帖子列举了多名学生的家庭情况,有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仅约500元。

  帖子还配发了一些图片,展现了破旧的学校宿舍和食堂、堆满土豆的墙角、学生围成一圈蹲在操场上吃饭、狭窄的羊肠小道、一贫如洗的学生家庭、墙体开裂的民房、学生在艰苦条件下写作业等画面。

  这篇帖子被大量网站和论坛转载。记者21日百度搜索“云南贫困小学走访记”,可以找到8万多条记录。百度贴吧、天涯论坛、强国论坛等知名论坛中都发布了这篇帖子并引起热议。许多网友表示“心酸”和“震惊”,网友“jerryjiang”跟帖说:“祖国的花朵需要灌溉,他们健康成长所需的营养,需要得到每个好心人的帮助。”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云南山区
  • 吃饭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