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比尔·盖茨和李彦宏联手打造公益策略联盟 共同关注公共健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公益时报记者 陈江宏 于佳莉

  时隔250天后,比尔·盖茨再次来到中国,和去年一样,他为慈善而来。但是,和去年9月那场轰动全国的“巴比来华”相比,这次盖茨的到访显得相对低调了很多。6月11日晚,盖茨离京,飞往伦敦,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据盖茨身边的工作人员表示,盖茨来华的时间安排已经精确到分,但无疑,这一次,这位已经变身为"世界首善"的前世界首富,摆出了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始了更多的行动。

  支持平民慈善

  6月11日上午,金茂北京威斯汀酒店三层,中美两国IT领域的顶级富豪--微软比尔·盖茨和百度李彦宏的出现让现场一度失控。比尔·盖茨与李彦宏分别代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百度公益基金会,签署建立公益策略同盟协议,共同促进公共健康,倡导无烟环境。这也标志着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百度公益基金会两大基金会的首次联姻。

  比尔·盖茨表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开放的同盟。作为发起人,将欢迎更多盟友加入,也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公共健康问题。同时,李彦宏表示,健康绿色生活已经成为人类的共同追求,希望这个同盟可以聚合公益力量,携手为这一全球性事业做出努力,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受益。

  据介绍,公益同盟的第一个行动主题是:遵守禁烟令,拒绝被吸烟。同盟将通过全媒体宣传阵地针对"被吸烟者"开展捍卫自我健康权利的意识唤醒教育,同时还将普及科学戒烟方法,帮助既有烟民--尤其是未成年烟民实施戒烟。另据了解,中国的烟草消费量和制造量均居世界首位,有3亿烟民,占世界三分之一,男性中吸烟者超过一半,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此外,中国还有7.4亿人"被吸烟",健康受到无辜伤害。今年,中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首次将控烟内容纳入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5月1日起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也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为非吸烟者维护健康权利、拒绝"被吸烟"提供了法律依据。至于接下来的具体行动和措施,李彦宏仅表示,根据调查将资助有意戒烟的人通过医疗等科学的手段实现其禁烟,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实施措施和资助金额。

  据李彦宏本人透露,关于此次与盖茨合作,最早想法源自于去年夏天在美国的一次聚会,李彦宏与盖茨聊了很多关于公益的话题,其中说到禁烟行动,后来的几次见面促成了这次合作。而盖茨现场也表示,三年前他全身投身到基金会的工作后,满脑子想的是如何倡导无烟环境、艾滋病及结核病预防与控制的事情。他开玩笑地说,这些话题让他的朋友们感觉到很厌烦,后来与李彦宏认识后,他们互相鼓励,使他保持了高度的热情。

  在会议现场,比尔·盖茨和李彦宏当场穿上了印有"被吸烟、我不干"的绿色T恤,赢得在场的阵阵掌声。面对网友提问,盖茨回答,他感觉中国的慈善事业是在迅速地发展,而且有一种开放的心态,相信它会以它自己的方式发展起来。盖茨本人非常欣赏平民慈善、人人慈善,而这是受到了李连杰的启发,"是他让大家认识到做慈善可以从小处做起,一块钱也可以做公益。所以,我觉得这个想法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可以从年轻的时候,从小处,从小钱做起。然后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慈善经验,也对于自己所从事的慈善工作更深刻地理解。"

  盖茨表示,在中国一旦出现自然灾难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中国人民的慷慨解囊,互相帮助的精神,在科学界他们的创新也在不断地回报社会。在卫生领域,比方控烟工作,希望能够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宣传控烟的信息,让每个人都能够享有一个健康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比尔·盖茨
  • 李彦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