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重病代课女教师18年执教乡村小学 愿一辈子坚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贾桂艳(右)和她的学生。(视频截图)

  日前,(河北)承德市隆化县七道沟村身患尿毒症的女教师贾桂艳做客湖南卫视公益节目《帮助微力量》,她18年坚守乡村小学的事迹感动了全国观众。大家通过热线、短信、微博的方式为她购齐了4万份认捐计划(每份5元),折合人民币20万元,用于她的肾脏移植手术。感受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关爱与帮助,贾桂艳哽咽着说:“如果病能好起来,我愿一辈子坚守乡村小学。”

  她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乡村讲台

  七道沟村,四面环山,只有一条通往县城的路。

  在这个偏僻穷困的村子里,有一所乡村小学,小学只有一个班,班上只有一名代课教师。

  这名教师就是贾桂艳,她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8年。

  1992年,从隆化县职教中心毕业后,年仅24岁的贾桂艳胸怀理想,来到七道沟村小学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当时就想,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一定要教好这里的孩子。”6月17日,贾桂艳在接受采访时说。

  当时的七道沟村小学,有5个班,6名教师。后来,村里人陆续外出打工,孩子们跟着父母到外地就读。学生越来越少,贾桂艳的同事也纷纷调离了。到2008年,七道沟村小学就只剩下她和12名学生。12名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贾桂艳除了教授数学、语文、体育等课程,还要给他们热饭、洗衣服……

  “我不能走,这里条件艰苦,没人愿意来教书。每当我看见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贾桂艳的话朴实却动人。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由于过度疲劳,贾桂艳患上了慢性肾炎。然而,她并没有在意自己的病情,在她心中,班上的学生是最重要的,她还是每天准时给学生上课、照顾学生生活。

  2010年初,贾桂艳的病情突然加重,她的身体变得非常虚弱、下肢浮肿得厉害。可是她想,如果自己住院治疗,谁来给孩子们上课呢?她让丈夫搬来了一个板凳,实在站不住,就坐在板凳上讲课。到了2010年10月,贾桂艳再也坚持不住了,到医院就诊,被确认为尿毒症,需要做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想要治愈的话必须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采访中,笔者看到了贾桂艳家的相册。18年前,白皙清秀的她,是学校最漂亮的女教师。而现在的贾老师,因为体内毒素排不出去,皮肤发黑、全身浮肿。

  4万余份爱心让重病的她重拾希望

  作为一名乡村代课教师,贾桂艳每个月的工资只有440元。每做一次血液透析就要花420元,一周三次就要1260元,再加上各种药费,贾桂艳每个月的治疗费用上万元。而要做肾脏移植手术,则需要20万元。贾桂艳的丈夫是一名普通的农民,贫困的家庭实在无法支付高额的治疗费,她不得不放弃了治疗。

  让人欣慰的是,贾桂艳的学生张立艳接过了她的教鞭,成为七道沟村小学新的代课教师。得知贾桂艳的情况后,县教育局为她捐款5万元,县民政局为她捐款2万元,当地的民间爱心组织爱心联盟也积极地为她筹集治疗费。而贾桂艳则住进了校内的一间空房,她说,“虽然我不能站在讲台上了,但我还能给早到的学生开校门,照顾学生们吃饭”。

  6月初,湖南卫视《帮助微力量》节目组找到贾桂艳,用她的事迹录制了第一期节目,为她募集20万元的肾脏移植手术费。节目播出后,河北、湖北、海南、内蒙古等地的观众都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纷纷抢购认捐计划,一周的时间,就购齐了4万份(每份5元),筹齐了这笔费用。

  “我还以为自己再也不能站上讲台了,现在,我又看到了希望,感谢天下所有的好心人。”贾桂艳说。(通讯员 杨艳 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志涛 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代课教师
  • 乡村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