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发展公益必须强化创建品牌精品意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之后,重新起步,由小到大,完成了初始阶段,步入了快速发展的关键时刻。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如何保证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并使之成为著名品牌,日益成为许多富有社会责任心的仁人志士共同关注的话题。最近,笔者阅读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的文章,受到了深刻启发,窃以为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应当强化精品意识,在创建公益品牌上下功夫。

       乔布斯说道:“如果你是个正在打造漂亮衣柜的木匠,你不会在背面使用胶合板,即使它冲着墙壁,没有人会看见。但你自己心知肚明,所以你依然会在背面使用一块漂亮的木料。为了能在晚上睡个安稳觉,美观和质量必须贯穿始终。”乍一看来,这段话简明扼要,平白无奇,然而在眼下假冒伪劣商品充斥于市、社会诚信体系严重缺陷的大环境里,它犹如一股清澈甘甜的山泉,让广大民众的心田受到滋润;又像一声响亮悠扬的警钟,划破谎言阴霾的长空,让那些弄虚作假、欺世盗名者的心灵为之震动。凡是良知未泯的人都会为乔布斯强烈的责任心和无处不在的精品意识所折服。

       强化精品意识,创建公益品牌,首先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精品意识既是一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又是一种不甘平庸、奋勇争先的创新精神,同时也是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具体表现。精品意识要求人们带着责任感生活,用良心去做事,要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尝试着为这个世界带来点有意义的事情,为更高尚的事情多做点儿贡献。苹果品牌的成功,乔布斯的成就,都是精品意识带来的结果。事实表明,一项事业的成败,某个业绩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事者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心是一个人走向卓越的必备品质,也是慈善公益事业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强化精品意识,创建公益品牌,关键之处在于注重细节,将精品意识落到实处。众所周知,乔布斯的成功秘诀在于近乎变态地注重细节。乔布斯是苹果产品的最终仲裁者,他关心的是与产品有关的细节及其带给用户的体验。乔布斯近乎苛刻的管理和带领下,留下来的员工都是关注细节的人,而公司的整个氛围和空间也恰好是为他们所准备的。在这样的空间里,为用户提供完美的产品就成为每个员工进行创新的目标。有这样的团队,必然生产出世界级的品牌。细节决定成败。近期公益活动中连续出现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决策者高高在上,满足于发号施令,大而化之,忽视工作中的细节所造成的。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进步的节奏不断加快。浮躁情绪及其引发的忽视细节的行为,几乎无处不在。寻找捷径,不想花力气就想做出好的产品,甚至于不惜弄虚作假,从长远看来,都没有好的结果。成功是没有捷径的,更没有电梯可乘。如果仅仅凭着耍小聪明,玩小手腕,坑蒙拐骗,自欺欺人,即便取得一些成绩,甚至于混到一定的位置,最终也只会是沙滩上砌楼,起得越高,倒塌的危险也就越大。这样的教训是沉痛的,也是极其深刻的。

       强化精品意识,创建公益品牌,还要保证公益组织的透明度,实行问责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既然是做公益活动,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公众利益而组织的社会活动,其本身无密可保,客观上要公开、公平、公正,最大限度地增加透明度。在美国,既有合理而成熟的法律保证基金会的透明度,也有民间自发组成的监督组织,通过内外结合,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当前中国市场经济的法治不完善,社会价值观失范,造成全社会的诚信缺失。诸如郭美美、卢美美之类事件的出现,与某些公益机构长期不透明和缺乏社会监督有着直接的关系。当前,发展和推进公益事业,特别需要大力提倡和认践行乔布斯精品意识及其创新精神,这或许正是慈善公益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路径。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公益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