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真情关怀 奉献大爱
——张天明同志关爱农民工子女优秀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优秀志愿者张天明

   

       湖北天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谷城人,更是一名长期关爱农民工子女的青年志愿者。多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投身于农民工子女帮抚教育,在无私奉献中,彰显了一名企业成功人士热心爱心参与志愿服务的优良本色。

       谷城是一个鄂西北的山区小县,全县57万人口中,有着10多万农民长年在外务工。特殊的年代,特殊的背景,造就了一支特殊的群体,初步统计,全县有7000余名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长期生活在偏远的农村和乡镇,他们生活贫困,亲情缺失,教育滞后,急需全社会的关注和帮扶。

       2009年的临近年关,县领导组织全县部分企业家代表前往我县的高寒山区赵湾乡学校慰问。三个多小时崎岖山路的颠簸,到达时已近中午。为了亲身感受山区学生的贫困,张天明不顾晕车和疲劳,马上跑到学生食堂,当看到一排排年龄不同的山区孩子,衣衫单薄的靠着墙角,端着稀粥,就着各自带来的咸菜和冰冷的窝窝头,在凛洌的寒风中,艰难着吃着一天一顿午餐时,他和不少代表当场流泪了,同时也被这眼前一幕幕场景震撼了。是啊,自己长年忙于公司经营,到山区农村的机会不多,对山区农民生活状况接触较少,对农民孩子特别是困难家庭孩子日常生活情况更是知之甚少。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要为此做点什么的使命感,使他萌生了尽其所能做点事情的想法。当日返回公司的晚上,他立马组织召开了公司经理办公会,将其山区之行所观所感,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最后一致形成决议:2010年春天谷公司向赵湾山区学校捐赠大米20000斤。春节已过,张天明便亲自安排专人,调集车辆,将20000斤爱心大米一次性送往赵湾中心学校,2011年春,天谷公司再次向赵湾中心学校捐赠大米20000斤。

       2011年春末夏初,一次偶然的聚会,张天明的高中母校,谷城县二中负责人向其透露:二中地处石花,位置偏僻,留不住优秀教师,招不进优质生源。时至今日,学校600多名在校学生,90%为谷西北片的农村子弟,信息时代到来已久,至今学校还未有一个像样的电脑教室。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二中母校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是啊,没有二中的三年艰苦求学,没有二中教师传导授业,诲人不倦的教育培养,哪有自己今天成功的根基。8月上旬,张天明亲自找到谷城县教育局局胡克峰,表达了捐建母校电脑教室,建立农民工子女教育之家的意愿。2011年9月10日,全国第二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即,张天明投资6万余元捐建的天谷爱心教室,在其母校县二中顺利落成。

       张天明的热心众人尽知,全县盛名。近年来,他在不断关注贫困农民工子女群体教育的同时,将爱心触角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今年八月的一天,城关镇邱家楼村支部书记姚小梅向其求助:本村一组李巧艳,今年应届一中毕业生,高考发榜时的她已被长江大学录取,因家庭贫困,奶奶瘫痪在床,母亲长年有病,仅靠自家二亩薄田和无一技之长的父亲闲时打短工维持生计,无力凑齐6000元的高昂学费。听到这些,张天明当即答应捐赠3000元,第二天,他便委派公司副总李有福和办公室人员一道把3000元学费送到了李巧艳的家中,李巧艳当场感动的下跪答谢,此事仅是他捐赠助学的感人一例。据不完全统计,张天明每年出资在8000元以上,竭力帮助那些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青年学子完成学业,成就梦想。

       近年来,张天明和他的天谷公司每年教师节均要带上上万元慰问金,上门看望当地农民工子女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他所创办的天谷公司163名正式员工中,已有65农民工子女在此就业,有的经过多年的培养锻炼,其中13名已被提拔到公司管理层。

       大爱终有回报,坚守实属不易。两年来,张天明先后当选为谷城县人大代表,谷城县政协委员,襄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襄阳市第二届十大创业新锐、全市十大慈善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关爱农民工子女
  • 张天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