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网络公益凝聚草根力量 公民自治从点滴起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情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5.13亿。新春伊始,《人民网评》栏目推出“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从网络心态与现实心态、扑灭网络谣言、网络围观“hold住”、向善的网络力量、涵养良性网络心态等五个方面,与您共同探讨在“5亿网民”时代,我们如何在嘈杂的网络声音之下平和、理性地思考,如何以更加成熟的心态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虚拟社区,如何通过改善网络舆论生态为现实社会提供奋发进取的养分。龙年大吉!助力中华复兴,期待每个网民都能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敲击键盘,滚动鼠标,基于同类的恻隐之心,出于被他人需要的感觉,将令心头一热的图片视频上传或转帖、跟帖;为素不相识者捐款、捐物、捐时间、捐精力、捐信息,捐出一颗爱心——向善的力量从一个个网友心中溢出,涓涓细流,汇聚江河,满载公民责任与人间大爱。

       网络放大了现实中的灰暗,无聊的起哄、欺诈的伎俩、恶意的谩骂,诸如此类。但灰色并非网络世界的全部色彩。为什么有人会拍下为乞丐“撑伞女孩”、跪地救人“最美护士”的动人瞬间并上传,还引来大量转帖跟帖?为什么高空徒手接女童的“最美妈妈”、3年为农民工送了两万桶水的“送水哥”会赢得网友热捧?为什么“微博打拐”会一呼百应?为什么有人不惜时间精力财力经营公益慈善网站,为捐助者与受助者建起信息沟通平台?我们相信,有一种向善的力量珍藏在很多人的内心,如同炽热的岩浆一旦找到缺口即喷涌而出,将网络世界润染出一片绚丽的色彩,点亮人性的光芒。

       在“微博打拐”中转发疑似被拐儿童照片,为“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计划”捐出十块钱,为“最美妈妈”、“最美护士”跟帖赞一下,为“7·23”动车事故谣言加条澄清的信息,按“捐旧衣服吧”地址为贫困家庭孩子寄去闲置衣被……举手之劳,力所能及,不求惊天动地,不求名誉表彰,只因被他人需要而心满意足。这里,没有地位高位、身份显赫之分;这里,草根即是主角,人人都是领舞。这里有最本色的、纯真的慈善色彩。

       网络公益凝聚的是草根的力量,更是公民的责任。在职场、亲友圈落之外,我们在网络世界找到不同圈落、不同取向的志同道合者。大大小小的BBS、QQ群、微博群,构成一个个意见联盟、力量联盟,我们在此寻找共识、默契以及共同行动的目标。为心中的感动附上一个竖大拇指的表情或一颗跃动的红心,为需要帮助的人群送出力所能及的温暖,这样的力量汇聚起来,使更多人体验到同胞的关爱与支撑,分担政府顾及不到的边边角角的缺漏,为社会注入更蓬勃的生命力——公民自治从这里点滴起步。

       我们朝向共同的目标,即使家园里每一角落的荒凉,都令我们不忍或心痛。家园里飘出的每一缕芳香,都有我们曾经铲下那锹土的辛劳。我们共同见证这座花园一天天枝繁叶茂,欣欣向荣。

       网络中的向善之举,源于现实世界的缺漏,并最终推动现实的改变。一张照片、一个建议,可能在网上掀起大浪。“微博打拐”从最初学者的呼吁,到众多网友的跟进,到多家慈善基金会的加盟,以及警方的支持,汇成强大打拐声势。向善的旗帜下,没有虚拟与现实之分。

       网络公益行动在悄然形成一种力量,消减着人们心中的浮华、自私与阴暗。尽管不可能人人都修炼成特蕾莎修女——“把一切都献给了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者和垂死临终者”、与马丁·路德·金和爱因斯坦并列为“三大最受人尊重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但在网络公益行动中,人人都有机会体验登临精神高地的意境,它超越小我,超越衣食住行的享受,从利他中收获精神的满足,让人生更有质感。

       夜空下,点燃手中的那盏烛光,烛光点点,连成一片光的海洋,映照天地——网络天地,那烛光是无数人心中的良善之光。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网络公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