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宁波:800多万公益创投资金扶持社会组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波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一年,宁波市各县(市)区有300多个社会组织在实施公益项目中获得了政府公益创投金的支持,政府投入800多万元公益创投金给群众带来的服务,不光远胜于政府用这些钱直接能购买到的服务,而且还使宁波市的社会组织活力增强,收到了1加1大于2的效果。

  近年来,居民对政府服务的需求日益多元化,有些服务政府可以直接提供给群众;有些服务,政府即使想提供,也找不到可以提供服务的商业机构,比如盲人看电影、空巢老人陪聊等,这些服务由于市场太小或专业人员难找,市场上没有能提供服务的商业机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公益创投这种政府间接替群众购买服务的方式应运而生。

  公益创投的传统运作方式是:社会组织向当地民政部门陈述所实施的项目给群众带来的好处,民政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给优秀项目予以资金支持。2010年,海曙、鄞州民政局在宁波市率先推出了公益创投。去年,北仑等地也开始了公益创投。据市民政局统计,去年宁波市有800多万元用于扶持社会组织实施公益项目。

  去年,宁波市各县(市)区还探索出了新的公益创投之路。江东区将服务需求申报和承接项目申报分开,先由各社区向民政部门申报本社区急需的服务项目,然后民政部门将需求集中起来向区内外单位发出“英雄帖”。这种方式更有利于替群众找到最合适的服务提供方。

  据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陈志卫介绍,公益创投中政府花少量的钱扶持社会组织,却让群众享受到了政府不能直接提供的服务,同时使社会组织在行动中有了活力,花一笔钱,办两件事,收到了1加1大于2的效果。江东区东郊街道有一个中年空巢俱乐部,会员都是儿女到外地上大学的中年人,他们想开展一些公益活动却苦于找不到项目。江东区黄鹏社区一些低保家庭的孩子表现出自卑等情绪,社区干部想开展“黄鹂少儿励志行动”却苦于找不到可以提供服务的机构。在去年江东区举行的公益创投活动中,中年空巢俱乐部因拥有大量有教育孩子经验的中年人而成了“黄鹂少儿励志行动”项目实施方,获得了公益创投金支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双方实现了共赢:空巢家庭和低保家庭一起搞活动,空巢家庭不再寂莫,低保家庭孩子也变得自信了。

  据悉,蓬勃发展的公益创投事业,使宁波市的社会组织数目大增,至去年年底达到平均每个社区14个,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去年下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宁波市社区各项文明指数较往年有大幅提高。(杨静雅)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宁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