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透明度或将成公益组织淘汰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展、融合、透明”成为首届慈展会的主题。图为王石在一场活动中发言。 南方日报记者 周游 摄

  没有透明,就没有公益。刚刚落幕的首届慈展会上,这个理念成为公益机构的强烈共识。

  2011年发生的郭美美事件,让公益组织经受了巨大的信任危机。危机过后,深圳的公益人意识到,唯有“透明”,公益组织的发展才有未来。壹基金秘书长杨鹏说得好,“透明”就是公益组织的责任,没有“透明”,就没有公益。更有业内人士称,透明度今后可能就是公益组织发展和淘汰的标准。

  深圳有做公益的土壤

  深圳这座城市蕴含的公益热情,可以从方方面面得到佐证:深圳是全国首个依靠市民义务捐献血液,100%满足临床医疗需求的城市。停靠在华强北商业区的流动献血车,每天都会迎来温暖的手臂。

  深圳有着数量庞大的义工群体和民间公益组织,他们来自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甚至个体户,他们的社会服务以纯粹自愿的方式进行。不论上下班,酷暑严寒,繁忙的街头,总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

  有专家将深圳人的公益精神,归于“陌生人文化”:五湖四海来,彼此都不熟悉,所以更希望融入组织,释放慈善热情。

  然而,慈善发展的早,面临的挑战也会更多。2011年,郭美美事件引发的公益丑闻,让以红十字会为代表的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深圳人的公益热情,也跌入底谷。

  来自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年7月,深圳市红十字会接收到的社会捐赠总额,仅仅才5000多元,不到平时捐赠额的十分之一。其中仅有的一个非定向捐赠人,还被质疑为红十字会的托。

  事实上,红十字会等公益机构面临的尴尬,没有持续太久。在今年5月公布的深圳红十字会年度报表中,2011年度的捐赠收入,相比2010年,还略有增加。

  “深圳经济发展的好,市民本身的素质高,有着做公益的土壤,而土壤本身就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一家社区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好不好,完全取决于公益组织自身的管理和公信度。

  慈善危机倒逼公益透明化

  “一直在公开,从未不透明”,这是深圳红十字会副会长赵丽珍接受采访时,反复跟记者强调的一个理念。

  “我们每年都要受审计部门的审计”,赵丽珍说,公益丑闻的出现,让她不得不花更多时间,主动回应捐赠人和市民的质疑。

  在深圳红十字会的网站系统中,三个月内的捐赠信息,能够很容易查到,但时间更长一点,需要上门查询。“我们正在研究一个运行系统,把每一个项目的情况单独列出来,让捐赠人自己选,自己跟踪,自己监督”。

  从被动审计到主动公开,危机带来了改变。一个让赵丽珍印象深刻的改变是,过去,如果有捐赠人做定向捐赠,红十字会会等上一段时间,集中将捐赠款划拨到受资助人那里,但现在,这个过程基本上是同步的。“我如果转款不及时,捐赠人发现钱没到位,肯定会误会,我们自身要特别注意”。

  除了红十字会,深圳市慈善会,作为影响力较大的公益慈善机构,也成为市民“透明化”呼声较高的对象。过去几年,深圳慈善会完成了“去行政化”的两个标志性动作:一是时任深圳民政局局长的刘润华,主动辞去慈善会负责人职务,另一个是,民政局从慈善会的主管单位,成为业务指导单位。

  深圳慈善会秘书长房涛称,慈善会接受的捐赠中,超九成属定向捐赠,且慈善会还设立了捐赠人管理委员会,部分资金的使用由捐赠人直接完成,慈善会只是一个平台。

  记者留意到,“公益行业透明化”活动现场,一位深圳本土的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听得十分认真,时不时还在笔记本上做记录。“我有个判断,透明度尽管现在还不是衡量公益组织的标准,但今后,可能就是公益组织发展和淘汰的标准”,该负责人称。

  样本

  壹基金将建透明度排行榜

  “发展、融合、透明”是首届中国慈展会的主题,作为深圳的明星基金,壹基金更关注“透明”。事实上,作为民间公募基金,壹基金从落户深圳时起,就面临着比官办基金更多的压力,“透明”成为壹基金的不二选择。

  进入深圳的2011年,壹基金花了7个月的时间定发展战略,而在对外公布的发展蓝图中,“透明”成为被首先提及的行动准则。就在慈展会前期,曾在全国基金透明指数排行榜上排第五的的壹基金,将公益行业的“透明”作为了一个项目来运营。

  今年3月,壹基金发起并资助USDO自律吧成员机构北京恩友财务,开发《USDO财务信息披露模板》、《USDO透明指数》两个工具。同时推出“NPO财务3A培训班”,分别在北京、广州和成都等地为公益组织提供财务培训,组织学习财务信息披露模板。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称,未来的公益组织发展,应该和企业发展类似,它们更像一个个上市公司。公益组织财务公开,是一种责任,不仅要全面,而且要简单易懂,要让公众和非专业人士看得懂。

  在壹基金2012年的工作中,给“透明”的公益组织更多扶持,是一个清晰的方向。杨鹏介绍称,壹基金将从围绕“透明”主题,评选出在公益透明、专业和可持续性方面表现优异的组织,树立行业透明典范,引导公众对公益透明的正确认知,推动行业发展和公益环境的改善。

  其中,壹基金2012“透明典范”评选设置3大类奖项:2个透明典范奖、5个透明行动奖、10个透明参与奖,资助金分别为人民币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用于支持获选机构的信息披露和机构发展。

  除了颁奖,壹基金还准备建立公益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并希望这个榜单,能成为捐赠者选择的依据。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在谈及“透明”对公益组织的意义时曾说,公益组织生存和发展,有赖于社会资本的支持,而想要拿到钱,就要获得社会的信任,“透明”是最关键的一步。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透明度
  • 公益组织
  • 王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