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向农民工说感谢的不该只是崔永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参加救援的公职人员相比,农民工很容易成为被忽视的群体。如果政府部门能一视同仁,像嘉奖其他救灾人员一样给予这些农民工一定的奖励,这其实也是对社会正气的呵护和弘扬。

  □齐鲁晚报评论员 娄士强

  7月30日晚,北京丰台区南宫宾馆承办了一场特别的晚宴,请客的人是主持人崔永元,请来的客人是参加京港澳高速救援的154名农民工。在7·21暴雨的当晚,在京港澳高速受灾最严重的南岗洼路段,是这些农民工兄弟伸出援助之手,用30个救生圈、麻绳救出170多名危在旦夕的群众。

  请客的理由很简单,在得知农民工暴雨中救人的消息,有网友提出“请他们吃饭”,小崔也在微博上响应了这一倡议,举办这场晚宴就是为了履行当初的承诺。作为一名北京市民,小崔表达一下自己的敬意也是合情合理。

  在这之前,这些英雄的农民工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直到“小崔请客”这样的娱乐新闻爆出,很多人才第一次知道他们。有情有义的小崔向这些农民工逐一敬酒,确实令人心热。但是,如果这些农民工听到的感谢仅止于此,似乎还远远不够。他们更应该得到政府部门感谢和表彰,毕竟他们的见义勇为不是为了小崔,而是给政府部门帮了大忙。暴雨来临前,北京市有关部门虽然发布了预警,也动员了大批公职人员做应急准备,但是结果证明,如果没有市民的自发救援,如果没有外来农民工的见义勇为,这场暴雨带来的灾害将更为严重。

  在救灾告一段落之后,对有关人员的嘉奖是必须的,无论救援者具有何种身份,只要有见义勇为的行动,都有资格得到北京市民和政府部门的感激。但是,与参加救援的公职人员相比,农民工很容易成为被忽视的群体。他们通常居无定所,游离在城市社会的边缘,城市里各种基本的公共服务都不一定能享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嘉奖或许更是想都不敢想的。

  尽管人们常常感叹世风日下,但这些默默无闻的农民工以行动证明,即便在社会的底层仍然不乏向善的力量。如果政府部门能一视同仁,像嘉奖其他救灾人员一样给予这些农民工一定的奖励,这其实也是对社会正气的呵护和弘扬。无论小崔有多大的名气,政府的这种职能和责任,是一个市民不能代替的。

  面对工作繁重、收入微薄的农民工,很多城市确实是有亏欠的,因为农民工在这里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市民待遇,有时还会得到一些人的白眼。一些问题在短期内或许不能彻底改变,但城里人敞开心扉向他们认真地说声谢谢总不难。小崔作为一名社会精英,以一顿饭暖了农民工的心,也促进了融洽的社会关系。但愿我们的政府部门也能从中受到启发,给最普通的英雄应得的嘉许。

崔永元宴请152位暴雨中救人民工韩红献唱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崔永元
  • 农民工
  • 救灾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