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冯雪松追踪采写方大曾事迹座谈会发言摘编

各界声音重现 2016年04月20日 12:14 A-A+

1

任海霞 冯振宇摄

摄影记者应具备的崇高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

中国新闻社摄影部副主任 任海霞

通过参加今天冯雪松追访方大曾的座谈会,就探讨如何用摄影作品记录历史这个话题,深受教育收获良多。收获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来自于方大曾先生,作为摄影记者的他,是我们的前辈,更是我们的楷模,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是献身和敬业精神。在国家危难之时,他把国家命运与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承担起自己作为记者的神圣职责,为把第一手、真实鲜活的历史呈现给世人,方大曾完全将个人的生死、利益置之度外,奔赴在采访第一线,拍摄和撰写了大量珍贵照片和通讯。比如:在“七七事变”爆发后,他亲赴卢沟桥前线采访,最先报道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第二方面来自于冯雪松先生,他十余年间锲而不舍地进行资料收集、实地探寻,完成了纪录片《寻找方大曾》,体现出一个媒体人的职业素养和执着精神,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对事业的执着精神,也是很难做到的。可以说,他的这种精神也是当前我们媒体人必须推崇和要学习的。除此之外,方大曾与冯雪松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做独家新闻,把第一现场和独家报道作为新闻记者的第一生命。方大曾的诸多独家新闻大家都知道,在这里不必多说。冯雪松把《中国摄影史》中介绍不足百字的人物,挖掘出来,使其成为一个鲜活、有血有肉的人物,也可谓是独具慧眼。

摄影作品在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它用影像的语言,真实地记录人们的所见所闻并永久保存,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摄影作品所具有的认识、教育和审美这三个方面的社会功能,大家都十分了解。摄影的瞬间纪实特性,使其作品能够以真实的形象再现社会生活,反映时代精神和人物的思想情感,扩大人们的生活事业。虽然说,摄影作品有其独特性,但真正让这些特性发挥在极致的还是取决于人。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必须要具备的崇高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除日常所说的使命感、责任感、奉献精神、职业操守等等之外。记者本身还应该具备四个“真”----真心、真情、真意、真实。最精彩的摄影作品都是用心创作出来的。这也应验了人们常说的“做事先做人”、“人品决定高度”。

不可否认,在当今的社会里,摄影这个群体中,确有许多人们所不能接受的现实情况,诸如追逐名利,贪图利益,制作虚假新闻等不良行为,但这毕竟是为数不多的个别人人,绝大多数的职业摄影人,始终秉承着自己的社会责任、记者应有的良知,坚守着道德底线,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活动,更是非常及时和有意义,在纪念方大曾、学习冯雪松的同时,还为我们摄影界树立了一个榜样和楷模。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方大曾这样的老前辈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专业和心灵上无法替代的丰碑。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