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冯雪松追踪采写方大曾事迹座谈会发言摘编

各界声音重现 2016年04月20日 12:14 A-A+

1

任悦 冯振宇摄

方大曾冯雪松精神对新闻教育的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副主任任悦

希望有机会邀请冯雪松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交流,因为在很多学生心中,战地摄影师只有罗伯特 卡帕,而冯雪松可以让他们了解到,在中国,我们有方大曾。

年轻人崇拜罗伯特 卡帕,部分原因是因其是一个具体的、有故事的人,而之所以我能够肯定,我们的学生也会敬仰方大曾,是因为由于冯雪松不断的追寻,他将一个生动的、有着社会抱负的小方还原到历史的坐标轴里。这个鲜活的年轻人,仿佛就在我们的身边。希望小方不久之后能够在我们的新闻教科书里出现,在我自己今后主编的新闻摄影教程里,一定会援引冯雪松以及陈申老师发掘的史实,把小方的故事写进去。

冯雪松寻找方大曾的故事还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新闻工作与历史和社会之间的回响。责任感,好奇心,这些非常朴实的东西如何被雕琢成玉。正如冯雪松在书中提到的,小方“目光是敏锐,心灵是开放的,思想是自由的,对新事物、新观念抱着极大的兴趣,但绝对是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轻易地盲从和追随”,其实在很多年轻人身上都有这样珍贵的品质,这些故事中的力量应该能够激发他们坚持自己的理想,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另外,无论是小方还是冯雪松,他们是战地摄影师、纪录片导演,视觉是他们的基本工具,但他们却都不但能拍还会写,而且还写的非常精彩,他们就是在践行当下时髦的“新媒体”叙事,且都是跨学科的人才。所谓新的东西并不新鲜,而很多旧的原则却依然牢固,这在时下浮躁的氛围中应该能够给年轻人,甚至是给我们的新闻教育带来很多启发,让我们能够认识到,其实新闻工作的本质从来就没有改变,而且愈发地被需要着。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