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6.14世界献血者日 >

志愿者柳堤:冰城情怀 热血铸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11:53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柳堤,黑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总支书记,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常务理事,血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输血协会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黑龙江大学MBA学院特聘教授。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并曾多次荣获省市科研项目奖励,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研究的课题《哈尔滨市无偿献血亲社会行为与动员机制的契合关系》,被评为哈尔滨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世纪80年代,柳堤曾是哈尔滨市著名三甲医院最年轻的副院长,之后他被调到市卫生局计划财务处任处长,十年期间,为卫生改革和卫生经济管理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本应在公务员岗位上安逸从政的他,却在2003年“非典”后期主动请缨,放弃处长的职位,来到当时已经处于半瘫痪状态的黑龙江省血液中心工作。不坐机关,下基层,这在当时颇有些“壮士断腕”的味道。
        自担任黑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以来,柳堤同志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提出“献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无量”的无偿献血理念,创建了符合中国现实的“一个理念,两个机制,一个目的”的无偿献血模式,开创了哈尔滨市无偿献血新局面,实现了全血和机采血小板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自2003年以来,哈尔滨市多次被授予“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并且带动整个黑龙江省在全国各省公开排序中名列前茅,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省”。
        柳堤主任注重提升全体职工的质量意识和服务理念,在血站管理的道路上探索创新,对整个采供血流程以及所有控制环节开展了《血站文化体系》覆盖下的全方位文化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柳堤主任为那些因为献血产生想为社会做更多贡献的心理需求的献血者,搭建了一个展示爱心,奉献社会的平台——建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如今,组织中成员已经由2006年建立之初的39人发展到486人。除此之外,柳堤主任还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信念,首先成为一名固定自愿无偿献血者,目前,已累计捐献全血及成分血20次,献血总量达13200毫升。
        作为基层领导,柳堤同志始终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他领导黑龙江省血液中心在保障为家乡父老供好血、供足血的同时,在各类应急事件处理中,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公益事业保障民生的社会意义:四川地震期间,支援灾区及时空运20万毫升新鲜冰冻血浆;北京奥运召开之际,黑龙江省被指定为支持北京奥运期间供血的省份;09年2月,采用多种措施保障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供血;新疆7.5事件爆发后,黑龙江省血液中心在24小时内,紧急支援乌鲁木齐36000毫升RH阴性血;甲流肆虐之时,血液中心采取措施有效应对甲流带来的采血压力,充分满足临床用血等等。
        柳堤同志心怀对家乡父老的深情,在北国冰城,为采供血事业继续发挥着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