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实施背景

       2010年5月,团中央启动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共青团履行基本职能、体现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内容,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切实有效帮助。

       这项行动的主要考虑是: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工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而农民工子女更成为党和政府关心、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人群。无论是随父母进入城市的还是留守农村的农民工子女,他们都在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安全环境和身心健康等方面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农民工子女是青少年工作的重要对象,共青团组织从志愿者的角度关爱农民工子女,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和谐社会的建设都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二、进展情况

       关爱行动实施一年多来,各级团组织扎实推进、开拓创新,推动这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在团内外初步树立了新品牌,在全社会形成了较好影响。总的来看,这项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形成良好工作态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爱行动”,福建、河南、湖北、四川、重庆、宁夏6省区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22个省区市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通过多种方式,对“关爱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明确要求。四川、重庆2省市把关爱行动作为全省(市)重要民生工作作出了专门部署。31个省区市和兵团团委都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基本落实了“省、市两级团委党组负责”的要求。据统计,“关爱行动”启动以来,省级团委党组专题开会研究累计213次,地市级团委党组专题开会研究1387次,省、市两级团委党组成员开展专题调研2757次;省级团委专门发文482件、开展督导479次,地市级团委专门发文2289件、开展督导2920次。有29个省级团委专门制定了这项工作的管理考核办法;全国2786个县市区旗(占全国县市区旗总数的96.8%)开展这项工作,初步形成了通过组织化动员,全团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加强摸底和结对工作,为落实“结对+接力”工作机制奠定基础。各级团组织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对辖区内的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进行了摸底,共对4.2万所学校进行了统计登记,其中,在教育部门备案的学校4万所,非备案的1400所;城市中的农民工子弟学校3900所,城市中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8900所,两者合计占全部摸底学校的31%;各级团组织共了解掌握的农民工子女有1120.1万人。在结对方面,截至九月份,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3.2万所,占摸底学校的70.6%,结对农民工子女730万人,占摸底人数的54.9%。各地团组织共依托学校、社区及其它场所建设专门活动阵地1。 7万个,已累计动员436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

       (三)加强重点招募和管理培训,打造专门志愿者队伍。各级团组织通过组织招募、社会招募、短信招募、网上招募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动员招募。如上海等地通过关爱项目凝聚高校、企业等社会各界志愿者队伍,与欧莱雅等企业志愿者组织共同推出“企业公民志愿服务行动”这种创新的志愿模式。四川等地重点组建了以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和机关干部、教师、医生、法律工作者为重点志愿者队伍。截至9月份,全国参与结对的基层团组织或志愿者组织共5.4万个,参与结对的志愿者共计436万人,包括大学生、企业人员、机关事业人员、民间和NGO组织人员等。

       (四)加强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多措并举建设活动阵地。各级团组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学校、社区、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积极推进专门活动阵地建设。北京市在结对的125所学校全部建立了志愿服务站,河南团省委推出了设 “微笑吧”项目,四川省建设了留守学生之家4557个,重庆市团委联合重庆电力公司在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建设了100家“渝电春苗之家”,贵州省建设了一批志愿者“微笑小屋”,宁夏建设了一批“志愿者青春助力爱心教室”,等等。截至6月份,全国共建设“关爱行动”服务阵地约1.7万个,其中依托学校建设9493个,依托社区建设5002个,其他类型的有2780个。关爱服务阵地建设最多的是四川省,共有4557个。除辽宁、黑龙江、浙江、陕西等4个省外,其余省份都有建设规划。

       (五)加强新闻宣传和品牌提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地通过加强规划、集中报道等方式,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辽宁省在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宣传330余次,安徽省在腾讯、新浪、搜狐等多家知名网站开通了微博,四川省拍摄了全国首部农民工子女题材公益电影,重庆市启动了全市家庭宣传计划,使得据重庆主要媒体调查数据显示,90%以上家庭知晓这项工作。另外,全国各地团组织共选树“关爱行动”先进集体典型2676个,先进个人典型9634个,涌现出了以郎坤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下一步打算

       2012年,我们将按照书记处总体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全团中心工作、服务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服务青年志愿者事业深入发展,通过深化“结对+接力”工作机制,建设项目专员队伍,推行“七彩课堂”、建设“七彩小屋”等普遍性工作载体和措施,形成 “关爱行动”机制、队伍、内容、阵地“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不断推进整体工作有形化、日常化、科学化,为把“关爱行动”打造成共青团在服务青年方面信得过、可持续的品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结对工作,实现摸底学校和子女结对的全覆盖。

       结对工作既是推进“关爱行动”的前提基础,又是深化这项工作的长效机制。2012年的结对工作,逐步实现在现有摸底基础上,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近5万所)和农民工子女(近1500万人)的结对全覆盖。一是提高结对覆盖率。区分结对工作较好、中等、较差的省份,通过与省级团委分管负责同志进行沟通、派员督导等方式,督促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结对覆盖率。二是提升结对质量。在当前推行的项目专员队伍建设和“七彩课堂”工作中,对落实骨干志愿者工作职责、深化志愿服务内容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不断细化结对标准,对结对主体、结对内容、结对程序等内容进行规定。增加结对工作案例的选编数量,特别是对一些特别好的结对工作案例,通过媒体宣传、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大经验推广力度。三是加强社会动员。分别召开中央企业、中央金融、中共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等学校“关爱行动”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对传统领域志愿者的动员招募,进一步巩固组织化动员成果,辐射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二)推行“七彩小屋”,实现活动阵地“建、管、用、宣”并举。坚持把活动阵地建设特别是打造“七彩小屋”工作,作为加强“关爱行动”社会筹资和社会动员的重要渠道。在推行“七彩小屋”工作中,一方面,重点抓好团中央示范“七彩小屋”建设,积极加大筹资力度,再建设“七彩小屋”1000个。另一方面,指导各地参照团中央工作模式普遍建设“七彩小屋”。同时,着眼于“关爱行动”活动阵地的规范化建设,通过四个举措抓好落实。一是建设好。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合理确定建设场所。统一标准配置,通过与有关企业协议购买、与光华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开展合作等方式,降低硬件购买成本。二是管理好。在团中央志工部颁布的“七彩小屋”试运行办法基础上,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完善以“七彩小屋”为主要内容的活动阵地管理办法,促进阵地管理使用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运用好。指导各地组织志愿者团队、项目专员和志愿者,充分借助“七彩小屋”等活动阵地,深入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七彩小屋”的高效运行,增强志愿服务的实效。四是宣传好。采取多种方式,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推介“七彩小屋”,使之成为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关爱行动”的重要渠道和载体。

       (三)抓好骨干队伍,实现“关爱行动”有人管、能管好、管长远。围绕项目专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职责明晰、来源广泛、作用突出的“关爱行动”骨干志愿者队伍,使“关爱行动”各项具体任务和要求在基层有人管、能管好、管长远。一是扩大项目专员队伍。在首批1万名项目专员队伍基础上,将组织各地分两批,认真选拔项目专员,建设一支基本覆盖所有结对志愿服务组织或基层团组织的项目专员队伍,总体上,使项目专员队伍大体达到4-5万人,并保持相对稳定。二是加大项目专员培训。第一季度,拟举办全国“项目专员”示范培训班,从各省区市和兵团优先选拔一批经初步考核成绩优秀的项目专员,进行集中培训,并颁发“项目专员指导师”荣誉称号。着手编制统一的培训大纲和公开课,作为各级团组织培训项目专员的参考教材。三是加强管理考核。通过建立网络互动平台等方式,加强对首批项目专员的日常管理,引导首批项目专员在网上互动平台上保持活跃,及时交流活动情况。指导各地制定具体激励办法,在荣誉称号、资金支持、项目评比、新闻宣传等方面给予项目专员更多激励。 

       (四)做深服务内容,实现“七彩课堂”均衡深入持续开展。大力推进“七彩课堂”工作,使其逐步成为承载5项志愿服务内容、调度各地活动开展、评判整体工作成效的综合性工作手段。一是指导各地普遍开展“七彩课堂”工作。做好“七彩课堂”的部署工作,通过加强工作指导、编制总体规划、抓好督促落实等方式,形成规划统一、分级负责,注重考核、有效管理的“七彩课堂”运行机制。二是指导各地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严格程序、统一标准,督促志愿服务团队将“七彩课堂课程表”设计好、执行好。建立“七彩课堂”日常网络管理系统,实现各级团组织“七彩课堂”的网络化动态管理,推动全国五项服务内容的均衡、深入开展。三是指导各地抓好“七彩课堂”的考核评估。建立专门的“七彩课堂课程表”数据库,及时公开,加强监督,采取农民工子女家长问卷调查、结对学校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志愿服务时间、服务次数、受助人数、服务质量、农民工子女满意度、农民工子女家长意见、服务内容创新程度等工作进行考核,确保志愿服务团队的服务效果。

       (五)打造工作品牌,逐步实现“关爱行动”在全社会“受关注”、“叫得响”、“信得过”。始终着眼于把“关爱行动”打造成共青团在服务青年方面信得过、可持续的总要求,从全局的高度谋划宣传工作、做实服务内容、完善工作机制,使“关爱行动”逐步在全会受关注、叫得响、信得过。一是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加强宣传策划,分阶段、分重点抓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动漫等新媒体,通过公益广告、歌曲、感人故事、新闻报道等有效方式,扩大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二是加强精神引领。充分利用创先争优的契机,选树好典型,通过宣传引导,推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最易参与、最为喜爱公益项目。三是突出品牌效应。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与全团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把“关爱行动”做深做透,使之成为带动青年志愿者事业整体发展,提升青年志愿者品牌影响力的龙头项目,成为全社会的名牌项目。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共青团
  • 农民工子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