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天津市河东区:构建“一二三四+X”关爱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东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之一,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农民工子女人数也呈逐年上升之势。目前河东区共有1800余名农民工子女,占整个地区中小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主要分布在中山门街道、常州道街道、东新街道等街域。其中1300人分布在6所小学里,500人分布在6所中学。河东团区委集中力量,围绕五项服务内容,经过调研、试点和全区推广三个阶段,逐步探索建立了“一二三四+X”的长效机制,关爱行动覆盖到全区12所中小学的1800余名农民工子女,效果明显。

        (一)建成一个项目组织实施体系。目前已经建立了由党委督导、团委主导、学校社区实施、驻区企事业单位全面参与的组织实施体系,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此外,中天集团还捐赠了15万元成立中天。新心希望基金,为项目运行提供经费保障。自2010年新心希望项目实施以来,团区委负责制订计划整体推进,并定期向区委领导进行汇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街道党委履行党建带团建职能,积极支持街道团组织的活动;教育局党委领导亲自督导学校实施。

        关爱行动得到党政领导、单位负责人的重视和支持,团委干部实施项目具有积极性,志愿者的热情高、干劲大,同心协力做好农民工子女服务活动,促使这一体系发挥更好的作用。

        (二)构建两个主要阵地。在项目实施中,主要依托学校和社区建立了两个主要阵地,在学校实施素质提升项目,在社区实施城市融入项目。组织专门的志愿者队伍到学校里进行学业辅导、团队训练、兴趣辅导等,以学校为阵地推动新心希望之星和新心希望园丁的评选,依托原有的家长会逐步推动实施新心希望家长课堂。充分借助街道社区共青团力量,结合共青团传统品牌工作,在项目统筹安排下,探索建设符合各街道特点的新心希望假期学校;积极协调民政、工会、辖区企业等各方资源,对农民工子女进行专项资金救助;成立街道流动团支部和少先队,从农民工子女中选拔优秀骨干担任负责人,引导其自行组织适合其特点的活动;指导社区设立专门面向农民工子女的青少年学校开放日;定期召开农民工子女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帮助农民工子女融入城市、融入社区。

        (三)形成三个层面结对共建格局。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关爱和服务农民工子女的合作机制。一是依靠12所青年文明号单位与12所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结对共建;二是依靠街域内两新组织与街道社区结对开展活动;三是依靠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帮扶。如电建公司为共建单位益寿里小学捐赠20台电脑建立电脑室,常州道街道与街域内的月福公司、高压供电公司、常州医院、河东检察院未检科、音乐学院管弦系等单位结成共建关系,共同开展针对农民工子女的爱心义卖、捐赠学习机、参观博物馆等活动,红烛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签订8方面内容的爱心帮扶协议。

        (四)推动四个支撑子项目。在关爱服务中开发了新心希望志愿者训练营、新心希望之星和新心希望园丁评选活动、新心希望假期学校、新心希望家长课堂等四个子项目。通过对新心希望志愿者开展一系列辅导培训,提高其服务农民工子女的能力;通过新心希望之星和新心希望园丁的评选,挖掘农民工子女和学校老师中的感人事迹、精神,使项目从简单帮扶转向深层励志;通过街道开展的新心希望假期学校,解决农民工子女假期无处可去、无人看管的问题,帮助其健康快乐成长;依托家长会的组织形式,丰富拓展家长会内容,推动实施家长课堂,帮助农民工子女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常州道街道于今年6月进行了组织格局创新,吸纳了河东区音乐学院管弦系、高压供电公司、常州医院等单位的团组织负责人为常州道街道团工委编外副书记,各编制外副书记根据自己单位的情况拟定了活动计划,以讲座、娱乐、参观等多种形式为孩子们设计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奉上一道美味大餐。全区各个街道、社区都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兴趣爱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在城市中体验快乐、感受温暖。

        (五)成立多支志愿者队伍。 工作模式中的X 即成立若干支关爱农民工子女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使其围绕某一方面的内容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专业化、长效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街道团工委以街道社区为阵地组织志愿者队伍能够就近就便地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服务,“志愿者就在我身边,我有困难能够随时找到他们”,街道志愿者队伍受到了农民工子女的极大欢迎;而志愿者们结合自己的专长,帮助就围绕在他们身边的孩子们,也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这项工作逐渐在全区开展起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的良好氛围。

        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作为河东共青团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通过前期调研、试点、推广三个阶段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运转灵活、延伸性强、可持续发展、深受各组织欢迎、农民工子女切实得实惠的工作机制。活动开展以来,100余家驻区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参与到结对中来,新心希望志愿者人数扩展到1000余人,1800余名进津农民工子女通过项目受益;在项目推动中,共青团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子女的良好氛围。

 

热词:

  • 关爱行动
  • 爱心
  • 公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