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辽宁省共青团:“千语千寻”圆梦行动
搭建社会化动员与参与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了解农民工子女需求入手,广泛征集梦想,以媒体合作为依托,公益伙伴计划为平台寻找圆梦资源,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帮助农民工子女实现梦想。通过品牌授权、战略合作、品牌共享、资源互补等方式,搭建“关爱行动”的参与平台,募集情感、教育、知识、善款、设备、物资、陪伴等志愿服务资源。
        (一)依托团队组织优势,广泛征集孩子梦想。依托基层共青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农民工子弟学校,委托大队辅导员和志愿者通过学校推荐、志愿者组织推荐、梦想采集卡、专题网站梦想征集,官方微博等多种方式收集整理农民工子女的梦想。
        (二)联合媒体倡导精神,全面实现社会动员。根据圆梦行动项目自身特点,在电视、广播、报纸三类省级主流媒体中选择三家主流民生媒体作为伙伴媒体(在合作方式上,不仅仅是动态宣传报道,而是资源互补、全程合作,共同打造品牌影响力),开发圆梦网站,开通官方微博,依托媒体力量不断传播志愿精神,传承爱心,提倡社会平等,创造志愿服务机会,引导社会广泛关注农民工子女群体,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通过媒体合作为农民工子女争取到话语权,说出他们的梦想。圆梦行动启动以来,媒体发布有代表性的农民工子女梦想近千条,纸媒报道30余版,广播电台全栏目播发宣传版300余次。
        (三)搭建平台汇聚资源,营造爱心传递链条
        公益伙伴计划是我省志愿服务管理机构与社会爱心企业合作的一种尝试,也是探索志愿服务事业社会化运行之路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良好的沟通、完善的项目策划及品牌推广计划,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成功获得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给予本项目30万元运营资金支持(实施周期为一年)。为基层配发宣传海报5000张、展架300个、梦想采集卡6万张,以帮助实现“1+1”模式的志愿者和农民工子女结对的互动对接;近30家公益伙伴企业通过参与圆梦行动支持20余个“关爱行动”项目。
        志愿服务渠道在此项目设计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微博等信息平台让志愿者了解参与的“渠道”和方式,通过“梦想采集卡”的梦想需求,志愿者可以自由选择服务对象和领域,了解为什么做、为谁做、做什么、怎么做。在实施“关爱”过程中,注重引导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现实条件和实际能力来关爱农民工子女,以各自的特长来弥补关爱行动中的志愿服务需求,从而更加突出志愿服务要以“服务”为本的理念,例如车友志愿者不仅为孩子们提供车辆服务,而且提供了驾驶服务;音乐教师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心仪的礼物,更送去了音乐教学的专业化志愿服务。
        (四)深化机制形成模式,提高志愿服务实效。 “千语千寻”项目运用了参与式方法,找到各利益相关方角色的契合点,满足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其中包括政府、共青团、媒体、企业、公益组织、志愿者、农民工家庭、农民工子女。给他们设定好了角色和参与方式,通过完善的指挥系统进行结对接力统筹安排。征集上来的梦想和圆梦志愿者由基层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负责点对点的平台对接完成结对工作。
        项目自2011年3月份开展以来,截止目前,辽宁省各地已经实现结对70000余个,结对学校700余所,约计35569余人参与其中,累计为农民子女提供42万余小时的关爱服务,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累计202万元。

热词:

  • 关爱行动
  • 志愿者
  • 爱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