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公益新闻年会 >

中国社工协会会长徐瑞新致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社工协会会长徐瑞新

  2009年1月14日,由全国“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在京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等领导出席会议。在会上颁发了“2008中国年度传媒公益推动力大奖”,同时举办了“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与媒体责任高峰论坛”和发布了中国年度十大公益新闻事件。

  以下是“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社工协会会长徐瑞新在会上的发言: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首先,对各位光临中国公益新闻年会的现场表示感谢!

  我们都知道,在“和谐社会”成为关键词的今天,公益事业越发显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当前,中国人的捐赠总量达到了空前的1000亿,志愿者群体参与志愿活动的次数已占国民总人口的1/4,社会组织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政府支持,正是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需要赋予“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越来越多的使命,今天的公益新闻年会,就是其中的一个。

  “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是在国家民政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指导下,由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老龄协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人民日报社国内政治部、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等18家单位联合于2005年发起成立的。

  通过这一全国性的系列公益活动,打造出了中国公益文化的优秀平台,同时整合了公益领域各种资源,规范了公益组织行为,开拓了公益项目协调合作的新途径。

  “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对活动的整体运行指出,组织规范有效的公益救助活动对于促进社会公平、帮助社会困难群体具有重要作用,还可以有效打击社会公益活动中存在的违规、违法现象。他强调,要把“榜样公益”系列活动打造成一个透明、诚信、规范的公益品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规范、有序地发展,促进人文团结和社会和谐。

  三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和“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评选表彰”,启动了“爱心2008”贫困家庭病残儿童救助项目,推出了年度中国慈善排行榜,编撰了《中国社会公益年鉴》,发布了《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成立了公益网站,举办了系列公益论坛,开展了“手拉手公益汇演系列活动”和制作了以表彰公益典型、宣传公益事业为主题的影视作品等。

  “榜样公益”系列活动在调研、宣传和普及公益理念上下功夫,把人权、人道主义、人文关怀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结合起来,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全社会形成公益风气,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参与由“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组委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有着特殊的社会意义。希望我们通过年会的交流,搭建起中国公益事业与媒体关系的交流平台,能够将传媒和公益事业的发展更为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共同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