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代理报检门槛降低报考人数有望攀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代理报检管理规定》大幅降低了代理报检企业的准入门槛。业内人士由此预测,新规定将吸引更多的职场人士投入到代理报检行业中来,今年报考报检员资格的人数有望创新高。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不断增长和外贸经营方式的变化,代理报检企业在对外贸易活动中逐渐增多。为了适应现代物流高效、集约的要求,体现政府管理部门下放权限、减少审批层级的管理思路,为代理报检企业营造一种鼓励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行业氛围,国家质检总局推出了出入境检验检疫代理报检新规定。新规定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金由原来的150万元人民币以上降低到100万元以上;取得《报检员资格证书》的拟任报检员从不少于10名降低到不少于5名。与此同时还明确了对代理报检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凡代理报检企业存在违法行为并受到行政处罚的,检验检疫机构可以将其列入违法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新规定让一些“跑单帮”的“散户”开始琢磨走上正规的企业运营轨道,而取得《报检员资格证书》则成为硬性条件。据记者了解,报检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测试应试者从事报检业务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只有取得《报检员资格证书》,才可注册为代理报检单位报检员或自理报检单位报检员。该考试自2003年举行以来在全国已举办11次,有数十万人取得了报检员资格证书,仅2009年报考人数就达到85985人。
        2010年度报检员资格考试将于11月14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举行。网上提交报名申请时间是8月16日至9月12日,报名网址:www.bjy.net.cn。凡是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毕业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者均可报名。需要提醒考生的是,网上提交申请成功后,还要到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公布的报考资格确认地点进行报考资格确认,报考资格确认时间为9月13日至24日(双休日除外),不办理报考资格确认者不能参加考试。
        据了解,国家检验检疫局多次提醒进出口贸易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活动时要尽量委托具有代理报检资格、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切勿轻信他人“不用报检、不用检验就可取得检验检疫证单”的说法。否则,将影响货物通关,甚至导致货物退运、遭受行政处罚等严重后果。由此可以看出,代理报检企业是目前进出口贸易活动的主要角色,也是吸纳报检员的主要用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