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大山里的邮差王自殿:17年徒步行程超过10万公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扛的是邮包,跨的是大山。王自殿一年365天,每天都要行走在这一条土黄色的山路上。

常年行走在山里,王自殿落下了一身的毛病:关节炎、骨质增生……

在大台,谁家有小孩在外读书,谁家有人外出打工,王自殿几乎都记得。

每天进山前,老王都要把今天要送的邮件包裹分类整理。

扛米、烧柴,老王经常帮助村里的空巢老人做家务。

       在门头沟大台的乡间小路上,经常能看到一个穿着蓝色邮政制服,身材高瘦,骑一辆自行车的中年汉子。他的车架中间常挂两个邮袋,车座两边的支架上也是满满两袋,整车邮件重量足有60多公斤。他,就是门头沟大台邮政所的邮递员王自殿,熟悉的人都习惯叫他老王。900多份报纸,30多份快递,10多封挂号信,40多里地,80%的路得步行。一年365天,不分天晴下雨、打霜落雪,王自殿从不间断地坚持日日投递。

       “今天得去桃园,给刘家送包裹。”王自殿话语中有些兴奋。原来,这个包裹两天前就到了,但一直没能联系上收件人。老王打电话把桃园地区的熟人问了一圈,才联系上收件人的父亲。“这家女儿在外打工,经常给老人寄些衣服回来。”在大台,谁家有小孩在外读书,谁家有人外出打工,王自殿几乎都记得。他有一本自制的通讯簿,上面整齐地记录着上百个电话,泛黄的纸张已经被翻得微微发毛。

       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在偏远的深山沟里,人们了解外面信息的唯一渠道,就是订阅报刊、杂志和书信。“有老王送信送报,我们都可放心了,他不会误事,也不会少送!”说起老王,熟知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村民们只要有一段时间没看到王自殿的身影,心里就会有种放不下的牵挂。老王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十大好人”。对于荣誉,老王认为那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一定要珍惜。

       17年,徒步行程超过10万公里,大约相当于绕地球行走两圈半,并且还要双肩背负邮件,这在常人眼中,是一件无法想象,也无法做到的事情。“干了这么多年,一点不后悔!”王自殿说,他喜欢邮递员这个职业,愿意干一辈子。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王自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