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彭亚芳:乐于奉献 就是人生幸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沿着幽长的中山老街,拐入一条小弄堂,尽头处便是一片联排的旧瓦房。

       远近邻里都知道,这里是“好心人”彭亚芳的家。轻轻敲响房门,65岁的彭亚芳应声而出,将记者迎入室内。10多平方米的 “客厅”兼“饭厅”里,一面“好人一生平安”锦旗引人注目……

       “把省下的钱用来帮别人”

       彭亚芳是土生土长的金山亭林镇人。自打和丈夫结婚后,他们就向房管所租下了这两间总共才24平方米的瓦房,一住40多年。这些天下雨,厨房、卫生间顶部好几处漏水,墙壁的石灰也已斑驳脱落。

       尽管是低矮的平房,彭亚芳家却并不显得昏暗、逼仄。“天花板开了好几个天窗。”她说道,“既省电,又开阔视野。”在她家的天井里还有一口井,尽管通了自来水,但彭亚芳却长年坚持用井水:“这样也能节省一点水费。”而天井里,除了老伴种的花草外,还盆栽了许多青菜、莴笋等蔬菜……彭亚芳算了一笔账:她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再加上打零工的收入,一个月3000元左右。老两口省吃俭用能多下近2000元,“用钱就像橡皮筋,多和少都可以过日子。把省下的钱用来帮助别人,不是更有意义?”

       “人生的价值在于付出”

       彭亚芳对自己“吝啬”,对他人却一向十分慷慨。

       一个冬季的夜晚,饥寒交迫的乞丐敲响了彭亚芳家的门。“你年纪还轻,为啥要乞讨?”原来,男子并非甘愿流浪做乞丐,而是因为家中孩子正等着学费。彭亚芳当即从口袋里掏出140多元钱,提出愿意资助他的孩子读书。“亚芳,当心被骗哦!”面对邻居的善意提醒,彭亚芳没有吱声。而当男子赶回老家时发现,妻子早已收到了一位“上海母亲”的千元汇款。自此以后,每个新学期前夕,男子家都会收到1000元助学金,一直延续到两个孩子念完中学。这位山东苍山的农民给彭亚芳写来感谢信:“在上海流浪要饭的日子里,是您给了我做人的尊严。”

       如今已在市区成家的晓雨也铭记着彭亚芳这位“好心妈妈”:当年,作为知青子女的她,回到老家亭林读初中。然而,亲戚们却互相推诿,谁也不愿照顾她。彭亚芳知道后,将照顾晓雨的责任揽了下来,给她母亲般的关爱。中考前夕,更是将她接回家悉心照顾。晓雨长得瘦弱,临近中考,彭亚芳怕她身体吃不消,在家变着法子给她换口味,让她多吃点,而彭亚芳和老伴却一日三餐顿顿吃粥。

       从素不相识的乞丐到回沪知青子女,从劳模到敬老院老人……“见不得他人困难”的彭亚芳,对他人的资助金额已达10多万元。多年来,她还无偿献血156次、总量达28000多毫升,相当于正常人身上血量的5倍之多。“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乐于奉献,就是人生幸福。”彭亚芳说。

       “你对别人好,别人也对你好”

       这些年来,不少人不止一次问彭亚芳:“你这样做图什么?当心好心得不到回报。”

       彭亚芳朴实地回答他们:“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彭亚芳说,当年,父亲胃部大出血,医生告诉彭家人“如果不输血,人就熬不到天亮”。可是,家里人的血和父亲都配不上,全家人急得团团转。这时,好心人伸出了援助之手,献了800毫升血,救活了父亲。从此以后,彭亚芳就把“助人”看得非常崇高:“我是一支点燃的蜡烛,火很小,在灯下是看不见的;但在黑暗中,它却能照亮别人。”

       如今,彭亚芳的善举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老伴何伯观和她一起办了遗体和角膜捐献手续;弟弟和女儿一家也加入了志愿献血的队伍……(记者 陆一波)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