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医者 魂之至高无上者也”——记解放军150医院院长高春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郑州2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李文龙 李鹏)院长、所长、会长、主任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从医30多年来,他的头衔很多,身上的光环无数,但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医生。

       学术会、报告会、表彰会、汇报会、交流会……作为著名的外科医生,他要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但他最喜欢做的事还是拿起手术刀,在手术台上治病救人。

       他叫高春芳,解放军第150医院院长,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全军结直肠病学会主任委员、全军肛肠外科研究所所长,获得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医者,魂之至高无上者也!”高春芳认为,医生首先应该是最高尚的人,“不爱你的病人,不爱你的事业,没有菩萨心肠,不配做医生。”

       鬼手

       1976年,24岁的高春芳以优异成绩从第二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1985年,已小有名气的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长征医院肝胆外科医生高春芳,调至地处河南洛阳的解放军第150医院。从热门的肝胆外科转到冷僻的肛肠外科,并没有改变高春芳拥有一双“鬼手”的奋斗目标。

       “要医学报国,就得医术高明。”高春芳说,对外科医生来说,“鬼手”就是手要神出鬼没,要灵活,手术要高明。

       在肛肠外科领域,高春芳锻造“鬼手”之路,异常艰辛。

       当时,对直肠癌的治疗都是手术切除后在患者的腹部做结肠造瘘。

       “这种方法虽然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可患者必须长年在腰部挂个粪袋子,工作和生活十分不便。”高春芳说。

       高春芳决心迎难而上,帮助患者把粪袋子扔掉!

       在母校老师的指点帮助下,高春芳着手会阴部建立可控排便肛门的研究。“当时的150医院,没有实验室,没有人才。”困境面前,高春芳毫不气馁,利用破旧窑洞,先在狗身上搞实验。

       “那是个闷热的夏天,几十只被做了人工肛门的狗呆在狭小的空间里,散发出异常难闻的臭味。”当年实验亲历者、医院信息科副主任罗娟回忆,高春芳为了观察狗的术后情况,在狗笼边一呆就是一整天。

       整整半年,人造肛门终于在狗身上获得成功。

       1986年8月,高春芳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辉煌。他成功将低位直肠癌根治新直肠角重建会阴设置人工肛门的新方法,应用于一名60多岁的患者身上,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高度关注。

       后来,世界医学界把高春芳创造的重建人工肛门手术称为“高氏术式”。截至目前,高春芳已为国内外6000余例低位直肠癌和5000余例直肠癌根治后肠壁造口患者成功设置人工肛门。

       已站在肛肠外科医学高峰的高春芳,并不满足。近年来,他又在单种肿瘤及具有相同起源的常见肿瘤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盆底影像学、微创技术在肛肠外科中的应用及便秘诊疗的新技术新方法应用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佛心

       医术精湛的高春芳不仅长得面慈目善,而且还有一颗军内外闻名的佛心。

       “医生没有佛心,是当不了好医生的。”高春芳说,佛心就是要有菩萨心肠,对病人全心全意,实行革命人道主义。

       还是在长征医院工作时,高春芳目睹了一位从事肠胃研究的恩师的痛心事。正是这件痛心事,促使高春芳转变主攻方向。

       一位患有直肠癌的24岁姑娘,有一个谈了3年的男朋友,因为怕失去他,姑娘没有告诉男友她做过手术,腰部还挂着粪袋子。

       “这位姑娘跪在老师面前,哭着说:‘医生,你能不能把我的粪袋子放下去,我想结婚生子。’”高春芳回忆。

       高春芳回忆,当时老师对他说,以后咱们就多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吧。

       老师的影响,自己的佛心,改变了高春芳的研究方向,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高春芳诊治过的每一位患者,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几年前,甘肃一位患有肠癌晚期的农村妇女,带着东拼西凑的3000元钱找到高春芳。按照病情,给她做手术需要数万元。

       高春芳带头为这位妇女捐款,采取各种措施为她减免、节省费用,及时为她成功实施了手术。

       出院时,病人和家属跪在高春芳面前,热泪盈眶:“病人治病花医生的钱,这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啊!”

       作为一名军医,高春芳始终牢记姓军为兵的服务宗旨,甘当官兵的“孺子牛”,倾心为提高部队战斗力贡献力量。

       患有直肠癌的空军某部飞行员胡志灵被他摘除了腰间的“累赘”,重返蓝天;某坦克团战士吴伟患肛瘘和肛裂两年多,被他治愈;在重大军事行动中,他勇当卫勤尖兵……

       人梯

       爱才育才,甘为人梯,这是高春芳从医几十年的一贯本色。

       魏东,现任150医院副院长、全军结直肠病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著名肛肠外科专家。然而,20多年前,他仅仅是已经撤销的武汉军区军医学校的一名专科毕业生。

       “我是院长手把手带出来的。”早已取得博士学位的魏东,至今难以忘怀高春芳当年给自己修改的几乎是重写的第一篇论文;难以忘怀高春芳把自己逼上手术台的一幕幕;难以忘怀高春芳给自己争取来的一次次学习机会……

       “没有院长的培养,不可能有我的今天。”魏东说。

       自2001年担任院长后,高春芳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培养人才。他亲自制订《医院学科带头人培养发展十年规划》,前瞻性地构建了人才队伍框架;先后出台“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工程”“人才培养目标责任制”,确定对20多名德才兼备的学科带头人和具有培养潜质的人才苗子进行重点培养,实现了人才队伍由“规模化发展”“质量化建设”到“研究化建设”的转变。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高春芳还坚持以抓好在职培训、建立硕博培养点、网上招揽人才、实行专家带教、推行竞争上岗等为主要途径,以“双百人才工程”建设(百名硕博士以上高学历人才、百名高级职称干部)为牵引,不断加快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夯实了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目前,医院拥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2名博士生导师、14名硕士生导师,硕博以上高学历人才175人,高级职称138人。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