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好人刘杰自掏腰包为残疾卖艺老人补办婚礼了却心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摄影 李自强 刘杰和老朱在街头聊天

       在你我的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像一粒粒尘土,微薄、微细、微乎其微,却随处可见。他们自认渺小,却塑造了伟大。他们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们总问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他们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他们用爱心播撒着世间最美的轨迹,用心灵的力量将其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温暖发芽。

       13日,坐在沙发上,听着女儿滔滔不绝地讲着自己和男朋友情人节的计划,8年前那场婚礼中的无数个片段,伴着那熟悉的葫芦丝声,瞬间将刘杰所有的思绪塞得满满。

       街头偶遇卖艺残疾老人 他心生怜意

       2004年4月的一天,在长春市公安局做宣传工作的刘杰随警采访,经过一条小巷时,有些粗糙但依然清晰入耳的葫芦丝乐声盖过街道里嘈杂的声音,渐渐地飘进刘杰的耳朵里。闻声过去,一位没有下肢,坐在地上,已满头白发的老人安静地坐在角落处,身边摆着的有些破烂的纸盒里,零星地洒着一元、五角的硬币。

       过往的行人,步伐匆匆,很少有人真正地停下脚步来听一听。可这乐声,却飘进了刘杰的耳朵里,并不是简单地撞了一下耳鼓,而是钻进了他的心底,一声声一缕缕,眼前的这位面容沧桑的老人似乎用葫芦丝向自己倾诉着种种。刘杰伫足了许久,向纸盒里轻轻地放下两个一元的硬币,拖着重重的脚步离开了。

       随后的几天里,只要有时间,刘杰就跑到老人家吹葫芦丝的小巷子里小坐一会儿,每次都会给老人家留点钱,钱虽不多,但次次都不会落下。时间久了,两个人的话聊开了。

       老人家叫朱凡素,已经59岁,10多年来,一直和50岁的残疾妻子刘玉文在长春街头靠捡破烂和吹葫芦丝乞讨为生,生活过得很艰苦,但老两口一直都没放弃。

       给妻子补办个婚礼 是老人此生心愿

       刘杰隔三差五地就过来,不是拎点水果蔬菜,就是带点老两口需要的生活用品,让老两口很不好意思。一天,老两口准备了些看似简单,但在他们眼里已经很丰盛的饭菜,请刘杰过来家里坐坐。

       老朱和刘杰聊得很投机,几杯白酒下肚后,老朱本来就很黝黑的脸上开始泛起了红晕,一改往日,和刘杰说起了心里话。“你婶和我十多年了,日子过成这样,委屈她了,我这心里头……”擦了擦有些湿润的眼角,老朱举起杯子,傻笑着说:“等俺有钱了,肯定先给你婶子补办个像样的婚礼,让她风风光光地嫁进来。”喝完杯里剩下的一小口酒,老朱叹了一口长气:“哎,说是这么说,还不得等到猴年马月啊!”

       望着一脸愁容的老朱,刘杰一口气喝完了整整一杯的白酒,不禁暗下决心,“说啥也要给老两口补办个像样的婚礼。”

       自己花了5000元钱 送给夫妻俩一个迟来的婚礼

       老朱依旧每天都蹲坐在街头吹着葫芦丝,只是好几天都不见刘杰的影子,有点闷闷不乐,“和咱非亲非故的,人家能来那么多趟够不错了,别想了。”妻子看穿了老伴,在一旁劝着。

       这些天,刘杰不是不想来,只是忙活着婚礼的事,他一时走不开。他找到自己一位开影楼的朋友,为老两口拍了一整套的婚纱照,找到了一位有钱的老板出钱帮忙办婚礼,定酒店、选日子,刘杰把自己能想到的都帮忙操办了。

       日子定下来了,2005年2月4日。可是,谁也没想到,那位要出钱的老板居然在当天反悔了,望着老朱和妻子幸福的模样,刘杰说什么也没忍心打碎他们的美梦,咬着牙想:“就是借钱,也要帮老两口把婚礼办完。”就这样,刘杰省吃俭用了3个月,把5000多元的婚礼钱凑齐了。

       这场婚礼 虽寒酸却令人动容

       老两口的婚礼没有那么隆重,零星地几桌,坐着的都是他们在街头拾破烂、卖艺、乞讨时认识的朋友,大家穿着并不华丽,他们精心准备的、自认为最好的衣服,在外人看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10元、20元被他们紧紧攥在手心里的彩礼,是他们为了老朱这场迟来的婚礼,在寒风里,辛苦了多日才攒下来的。老朱的朋友们,送来的祝福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可每一句都甜到了老朱的心窝里。

       这场婚礼很寒酸,可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场最令人动容的婚礼,每个人脸上满满的幸福和温馨气氛将在场所有的人紧紧包围。
婚礼现场 他和他泪眼模糊

       婚礼开始了,刘杰背着无法站立、无法行走的老朱,一步步缓慢地从簇拥的人群中走来,望着从空中飘落的片片花瓣,老朱感觉自己在做梦。每向前走一步,刘杰的心跳得比老朱还厉害。当老朱从自己身上下来,老两口相望的那一刹那,刘杰有些激动,泪花模糊了双眼,那一刻,时间似乎定格,老朱吹起的葫芦丝又一次在刘杰的耳畔萦绕。

       “这都得谢谢小刘,要不是小刘,这婚礼,俺们连想都不敢想……”老朱用颤抖的双手拿着话筒,望着站在角落里一直注视着自己的刘杰说,其实他不知,此刻的刘杰早已泪流满面。

       如今,在刘杰的帮助下,老朱和老伴开了一家食杂店,店面不大,但收入足够过日子。

       前几天,是老两口的结婚纪念日,刘杰特意去老朱那里坐了坐,听了听老人家的葫芦丝,和老两口喝了几两白酒,聊了聊当年这场迟来的婚礼,时隔8年,可婚礼上感受的幸福却从未降温……

       记者感言

       8年前的街头,曾有多少人在老朱的面前匆匆地来、去、走过,又有多少人有片刻的停留、驻足,又有几个人给过近六旬的老朱哪怕一分钟来自心底的关注?

       如今,街头巷尾,当面对那一位位乞讨为生、如老朱一样的残疾人,除了漠视、除了片刻的停留,我们又和8年前,改变了多少?如果我们能像刘杰一样,那么不会再有身边没有好人的错觉,因为你和我,都将会是一位位好人……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