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法警李延呈用生命写就忠诚:对群众有爱 对同事有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把生者的每一天,都看作是生命轨迹中的一个节点,李延呈在这有限的节点中,用坚韧和执著、热情和爱心,一笔笔地书写了——忠诚。

       因为忠诚,他把生命交给了岗位

       2011年12月19日,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几百名干警谁也不会料到,这一天让他们惊愕、惋惜,让他们悲痛、震撼!

       15点30分,省高院干部处对法警总队进行年度工作测评,省高院法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李延呈因为接待一位当事人,脱不开身,直至快16点,才匆匆从立案信访大厅赶回来,最后一位填写了测评票,又匆匆赶回岗位。

       大约16点30分,一位女上访人,一边把一只手伸向怀里摸着什么,一边别有居心地往值勤法警身上靠。李延呈见状,忙上前劝解,谁想她又向李延呈靠过来,李延呈退一步,她就上前一步,身体紧贴着李延呈不放。“现在想想,李队长虽然一直和颜悦色地劝说,但却始终注意着她的异常举动,心里肯定很警觉”,一位法警回忆当时的场景。李延呈热情、平和的态度感动了这位上访者,最后平静地离开了法院。

       17点多,省高院各办公室的灯相继熄灭,干警们纷纷下班回家。可是,有一位当事人特别“难缠”,大吵大嚷,说什么也不走。17点20分左右,省高院法警总队队长牛天治听到这一情况,来到立案信访大厅。李延呈简单汇报了情况,忽然喃喃地说:“我左手……有点麻。”牛天治拉过他的手,想给他揉揉,他却一下坐到椅子上,晕了过去。

       几分钟内,省高院副院长马先兰来了,120救护车来了,得悉消息的干警也来了,然而,大家的焦灼和期待,没能挽留住李延呈。54岁,因脑干出血,李延呈的生命在工作岗位上画上了终止符。

       因为忠诚,他把工作升华为事业

       2011年10月13日,上午9点多,一位女当事人悄悄来到省高院立案信访大厅四楼,突然大叫要跳楼,意欲制造事端。李延呈听闻,立即来到现场。此时,这位女当事人大半个身子已探出窗外。“刷!”一件物品在人们眼前一晃,顺窗而下,大家吓了一跳,她的挎包坠落了!只见她身体越来越向外仰,眼看就要掉下楼去!命悬一线之时,李延呈冒着自己可能因惯性坠楼的危险,趁她往楼下看挎包的瞬间,箭步向前,一把死死抓住她的胳膊,猛力将其拉回,一个生命得救了。事后,鉴于李延呈的英勇行为,省高院为他记了三等功。对此,马先兰说:“一把抓住当事人的胳膊,往小了说,无非是一个简单的举动。可是,简单的举动体现出来的是机智、是勇气、是忠诚。没有对事业的忠诚和敢于牺牲自己、勇于克险排难的气概,怎么会有这样的举动!”

       几年来,每个工作日的早晨,李延呈都是这样度过的:7点30分,准时守候在省高院大门口,接待引领来法院咨询、办事、来访的群众。哈尔滨的天气,春夏秋还好说一点,到了冬天,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只要在户外待上十多分钟,衣服就冻透了。可是,即使在这极度恶劣的天气中,李延呈也从未离开过岗位一步,不顾年过半百,和年轻人一样,一站就是一个来小时。几年如一日,真不知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去年,李延呈79岁的老母亲因患癌症做了手术,住院那些天,他每天晚上护理,白天上班,领导劝他歇几天,可他却说:“没事儿,我身体顶得住!”怎么也不肯休息。“李队长身体累,心也累,把一个傻儿子放在家里,心里得多牵挂啊!”法警王一群红着眼圈说起李延呈。李延呈的儿子因难产导致智障,智力只相当于四五岁的孩子,日常生活离不开大人监护。李延呈的岳母患重病,妻子回娘家伺候一个多月,家里就剩下他和儿子,他每天早上都揪着一颗心把儿子反锁在家中,中午跑回家给孩子做口饭吃,下午再回到单位继续上班。

       因为忠诚,他向世间奉献了全部的爱

       有件事,法警吕东一记得很清楚:“一天下午3点多钟,我在立案信访大厅看到一位老太太坐在椅子上愣神,原来她与儿子发生纠纷,被儿子撵出家。李队长劝她回家,她不走,说身上没有钱,也没地方住,李队长要联系她儿子,她也不告诉联系方式,李队长把老太太送到旅店,自己掏钱为她交了住宿费,还为她买来吃的,老太太感动得哭了,连说‘没想到法院有这么好的人,比自己儿子都强。’”

       对群众有爱,对同事有情,这是省高院法警的共同感受。王一群说:“每年省里开‘两会’,都是天寒地冻的时候,李队长总是尽可能把我们安排在室内值勤,他那么大岁数了,却总在外边站岗,承担最苦、最累的活儿。我们请求换班,他总说,‘这里的事情况复杂,我在这儿比较合适。’我知道,他是心疼我们。”

       忠诚于家庭,就能尽到对家庭的那份爱和责任。李延呈母亲年老有病,妻子下岗,儿子智障,家境不宽裕,现在还住在只有2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家里地方小,只好在厨房里放上一张床给儿子住。紧紧巴巴的日子,使李延呈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别看他每年为来访群众买吃喝、车票什么的都要搭上近千块钱,可他自己一年四季都是一身警服,单位的同事都没见过他穿便装,执勤用过的白手套,也是洗了又洗,破了也舍不得扔掉。可是,李延呈还是咬着牙,花五六万元买了一辆轿车,不为别的,因为母亲腿脚不好,上街困难;儿子唯一爱玩的游戏就是放风筝,每周都要爸爸带着到江边放一次风筝,有了车,李延呈就能在休息时拉上老母亲上街转转,拉上智障儿子到江边放风筝。

       李延呈走了,走得那样匆忙,甚至没留下一句遗言。鉴于李延呈的突出表现,黑龙江高院为他追记了一等功。出殡那天,几位李延呈去世前缠访的当事人,还有十几位以前他接待过的群众,一大早顶着寒风自发地来为他送行,一路走,一路念叨:“老李,好人啊,不应该这么早走啊!”

       “作为一名法警,最大的美丽是忠诚。”法警刘伟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让我们把这句话敬献给李延呈。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