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断奶妈妈”微笑捐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满满要给妈妈献上鼓劲一吻。记者 伍伟 摄

       为挽救江苏23岁白血病女孩小洁(化名)的生命,昨日上午,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断奶妈妈”黄丽丹在武汉同济医院采髓室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并于当晚9时运抵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输入进小洁的体内。据悉,黄丽丹今天还要进行第二次采集。

       昨日上午10时35分,捐髓正式开始,伴随着造血干细胞采集机的运转,黄丽丹足足在床上躺了3个多小时,下午1时45分,献血袋里终于注满了200毫升生命的希望。

       本月7日,黄丽丹全家总动员,来汉做捐髓准备工作,虽然几针动员剂让她出现了腰酸头疼的症状,但在家人和同事的支持下,她一直对捐髓充满信心。

       上午10时,黄丽丹满脸笑容地出现在同济医院采髓室门前,手里还捧着一盒她亲手制作要送给小洁的千纸鹤,上面黄丽丹字迹清秀:“亲爱的小洁,你好!对不起,让你久等了,我相信你一定会战胜病魔,我们大家用这些千纸鹤为你祈福。希望你手术成功,早日康复!也祝愿你今后的人生更加灿烂!加油!”

       据前来取髓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医生陈晓丽介绍,小洁患的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先前药物治疗并不理想,去年8月医生决定进行骨髓移植,初配时曾与15名志愿者配上型,其中有3名湖北的志愿者,等到高配时,就只剩下黄丽丹配型成功,其中10个点中有9个点符合。

       下午两点半,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务人员护送“爱髓”,乘动车返回苏州,当晚9时左右,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顺利植入小洁体内。

       小满满给了妈妈

       甜甜一吻

       采集过程当中,由于现场媒体记者太多,把小小的采集室挤得满满当当,黄丽丹才满8个月的儿子满满一直和爸爸、外婆一起在采髓室的门外守望。

       由于不适应武汉天气的变化,满满流着清鼻涕还感冒了,满满外婆告诉记者,孩子这几天吃得有些不习惯,还偶尔吵闹,但一看到躺在床上捐髓的妈妈,灵气十足的他不仅给妈妈挥手鼓劲,还甜甜的送上了一吻。

       黄丽丹给儿子断奶后,孩子的体重明显下降。“可能是抵抗力下降,孩子因患肺炎,病了一个多月。六个多月时,体重是9公斤。8个月的时候,体重还只有9.2公斤。”初为人母的黄丽丹眼眶里盈满泪水,儿子的这一吻给了她莫大的慰藉!
黄丽丹的老公林先生说:“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支持她,后天就是情人节,我要好好照顾她。”

       昨天一大早,我省“弃考捐髓”的田强来到梅园宾馆给黄丽丹“断奶捐髓”打气,并陪着黄丽丹从宾馆一直走到采髓室,作为一个“过来人”,田强向黄丽丹传授着捐髓的经验:“别紧张,除了身体有些酸痛,嘴巴有点麻,其他没什么感觉。”

       捐髓刚开始,黄丽丹就接到了患者小洁老公打来的电话,小洁的老公表示全家人都很感谢黄丽丹,希望今后有机会能亲自来看她。黄丽丹安慰对方道:“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用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坚强一点,我正在采,马上就能送过去。希望小洁手术成功,早日康复!”

       捐髓前夕,小洁的母亲通过骨髓库给黄丽丹寄来一封感谢信:

       令人敬佩的志愿者:

       您好!

       我是骨髓受捐者小洁的母亲,您的救命大恩,我们全家人永远不会忘记!敬佩的志愿者,您与小洁素不相识,为了延续她的生命,将自己的宝宝在6个月时强行断奶,谁不将孩子视若明珠,捧在手心怕摔,含在口中怕化?志愿者,您背负了太多本不应该由您承担的压力。在这里,我想说,志愿者,您大爱无疆,是社会道德的楷模,是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患者小洁的母亲(记者 伍伟 实习生 谭莉思 通讯员 章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断奶
  • 妈妈
  • 微笑
  • 捐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