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好人杨立东:儿子出生时 他正在修建公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由杨立东本人提供。公厕内,正在维修的杨立东

       在你我的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像一粒粒尘土,微薄、微细、微乎其微,却随处可见。他们自认渺小,却塑造了伟大。他们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们总问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他们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他们用爱心播撒着世间最美的轨迹,用心灵的力量将其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温暖发芽。

       5时到22时,每天17个小时的工作时间,365天只有一天休息日,被别人认为是最脏最累的活,可从1996年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基建班工作到现在,杨立东在朝阳区公共设施管理处负责公厕检查、维修工作已经将近16年。

       16年来,家庭与工作之间,杨立东总是将重心偏向了工作。他不是不想做个好丈夫,不是不想做个好父亲,只是心里的一份责任,让他不得不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做出了舍与得。

       12日,记者走近了我们身边的这位好人:爱岗敬业的杨立东。

       两米多深粪坑里艰难工作

       1996年,中专毕业的杨立东被分配到了朝阳区公卫处基建班工作。在基建班里,最脏最累的活要属原位翻建旱厕了。那些日子里,杨立东每天都要坚持在30℃的炎炎烈日下将坑内的粪便清理干净。

       每次一跳到二米多深的粪坑里,粪便就会压在齐小腿深的工作靴上,让人寸步难行。30℃的天气里,不要说站在粪坑里,即使在坑边站一会儿都让人喘不过气来,可杨立东必须坚持着一锹一锹地将粪便、砖头、石块扔到坑外。粪便不小心溅到了他的身上、脸上,汗水夹杂着粪便顺着鼻窝流下来,他擦了一次又一次。

       每天工作完都一身臭味,腰酸得直不起来,时间长了,杨立东的嗅觉也渐渐地不够灵敏了……现在想起来这些,杨立东都很难相信自己当初是怎么坚持过来的。

       日日忙碌在100多所公厕间

       这些年里,只要是自己工作范围内的,杨立东想尽办法也要认真完成,即使不该自己负责的,只要力所能及,他也从不含糊。

       2001年冬天,建委环卫科撒融雪剂需要人手,杨立东主动报名,顶着寒风站在汽车上,每晚撒100袋融雪剂;面对非典疫情,杨立东主动为公厕喷洒消毒药品,每天背着50多斤重的消毒药品忙碌在朝阳区100多所公厕之间;2010年4月,杨立东在担任环卫设施管理处处长助理后,便立刻找来了全区100多所公厕的分布图,骑上自行车逐一查看,白天走,晚上做笔记,不到几天,他就准确掌握了100多所公厕的位置和管理员的名字。

       这些年,杨立东先后获得了长春市“金牌工人”、长春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大大小小的荣誉,可面对着奖杯和证书,杨立东心中却装满了对妻儿的愧疚。工作中,只要哪里有投诉,哪里便有他的身影,可在家庭里,他却一直都扮演着缺席的角色。

       小年夜 电话里和新婚妻子团聚

       2000年农历小年,忙碌了一整年,终于可以上完半天班就回家看看媳妇了,想到这些,杨立东心里别提多开心。可刚到单位不久,便接到了在雨篷上焊旗杆,接彩灯的任务,因为过小年,单位里人手很少,修理班只有两个人,另外一位同事还在办公室里帮忙整理和打印材料,杨立东便主动一个人接下了活。

       室外零下三十多摄氏度,鼻涕不听话地一个劲儿往外流。因为想要早点完成任务,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杨立东都没敢浪费。

       17时许,急匆匆地赶到客运站的杨立东,得知回家的客车早就开走了,电话亭里,他拿起听筒,不知该对另一头的新婚妻子说些什么才好。从兜里掏出本来打算买回家车票的钱,杨立东买了两个烤地瓜,地瓜闻起来挺香的,可怎么到了自己嘴里,却啥滋味都没有。

       天渐渐地暗了,每家每户亮起的灯光,柔和而又温馨,可这缕缕光线透过玻璃,却刺痛着杨立东的心,让他早已忘却了因为寒冷而冻得发疼的双脚。

       公厕旁 得知妻子顺利产下儿子

       虽然有了上次的教训,可杨立东还是没“长记性”。2001年春节过后,杨立东带着怀孕的妻子从老家农安县搬到了绿园区车家村。时值朝阳区翻建公厕,考虑到时间紧迫,本是负责检查工作的杨立东主动当起了力工和瓦工,一干就到后半夜,好几天不回家成了经常的事。

       “孩子他爸,今天陪我去医院做做检查吧。”有孕在身的妻子打来电话。“我这还有活儿呢,你自己打车去吧。”妻子听到杨立东的话,憋在肚子里的怨气再也忍不住了,“孩子眼看着要生了,到底啥重要啊,要是孩子出了事,我恨你一辈子。”“啪”地一声,没容得杨立东开口解释,妻子狠狠地挂断了电话。

       2001年9月26日,医院里,妻子产下了自己的宝贝儿子,公厕旁,正在工作的杨立东接到喜讯,乐得不知道如何是好。

       儿子抱怨父亲 从不陪自己过周末

       每逢周日,杨立东的工作比往日更加繁忙,儿子已经11岁了,可自己却从来没有机会趁着周末陪孩子出去好好地玩玩。

       “爸,不干这活不行吗?”这话,儿子不知道当着杨立东的面,问了多少次,可每次,杨立东只是笑笑,不是孩子的问题把他难住了,只是这份工作,在他的心里一直放不下,干了十多年,和这工作有感情了,真的舍不得。(记者 陈彬彬)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好人
  • 杨立东
  • 儿子
  • 出生
  • 修建
  • 公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