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郑新洲寒冬跳河勇救落水幼童:必须出手 这是民警本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冰天雪天里,纵身跳入刺骨冰河、徒手敲碎冰块,经过在冰河中的几番坚持,最终把落水男童安全救上岸……去年回家探亲途中,深圳市福田区公安分局机动训练大队民警郑新洲勇救不慎落水的2岁男童,不仅感动了落水男童的父母乡亲,也让很多深圳民众感动。

       带着感动,记者近日采访了当事人郑新洲,也电话连线采访了被救幼童的母亲王女士,为读者还原整个事情始末。

       家属:没有郑警官,小孩就遇难了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当记者电话连线远在河南封丘的王女士(刘含乐的母亲)时,提到郑警官时,她仍然语调激动。“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郑警官不仅是小孩的救命恩人,也是我们全家人的恩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她发现小孩跌入河中时,心里已经凉了一大截,“河坡很陡,足有七八米高,这条河还被挖掘机挖过,水究竟有多深,我也不知道。”她说,更要命的是当时天快黑了,而且温度是零下七八度,河上还结了冰凌。

       王女士说,当时的情形把她吓呆了,瘫坐在岸边,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她说如果不是郑警官及时相救,小孩百分之百没救了。据她描述,郑警官当时穿着衣服跳进了水中,用胳膊把冰凌敲碎,后来抓住小孩时,一边用胳膊夹住小孩,一边用头部撞击冰凌,艰难地一步一步爬上岸边。“小孩救上岸后,我都还不知道他是谁。”王女士说,她是第二天向周围人打听才知道,这位救人的好人叫郑新洲,是来自深圳市福田区公安分局机动训练大队的一名警官。

       王女士事后说,这个社会好心人的确有很多,但当时事发的情形会让很多人都“敢救不敢跳”。她感动地说,是郑警官的善举,挽救了全家人的幸福,让他们家的新年过得踏实。而她在电话中也一再请求本报记者大力宣传郑警官的救人事迹,弘扬其英勇无畏和为民奉献精神。

       郑新洲:必须出手相救,这是民警本能

       眼前的郑新洲,皮肤黝黑,看上去憨厚稳重,且笑容可掬。当谈到1月25日成功救起落水小孩时,他笑着说:“那天太‘狼狈’了,全身上下都湿透了,而且衣服上到处都沾着小冰碎以及泥土,脸也冻僵硬了。”接着他向记者描述了那天发生的惊险一幕,郑新洲说,那天他驾车行至河南省封丘县潘店村一条结冰河道旁时,在接听电话过程中,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小孩掉进河里的声音。“没来得及多想,只把外套的棉袄一脱,就纵身跳入了河里。”

       郑新洲说,他也不知道当时河水有多深,但当时天色渐暗,河中的光线微弱,而且结冰的河水不仅冰冷刺骨,还不易于搜救小孩。为了及时把小孩救上岸,郑警官通过胳膊敲碎冰块,然后在潜入水中搜寻,找到人后,再用头撞碎冰块,最终把不到2岁半的小含乐给救上来了。当小含乐被救上岸后,已经被水呛得不停咳嗽,全身抽搐,并且肤色发紫。而郑新洲自己也已体力耗尽。“如果再拖延几分钟,后果真的不堪设想。”郑新洲说,时间很宝贵,生命有的时候也真的很脆弱。

       如果当时水很深,你又体力不支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郑新洲说当时的情形也容不得他考虑更多,救人最要紧。“我必须出手相救,这是我们做警察的本能。”他说之所以能毫不犹豫地做出救人举动,跟平时工作中接触到的事情以及警察教育息息相关。

       记者了解到,郑新洲及其所在的福田公安分局机动训练大队不仅在去年大运会中圆满完成大运会开幕式主席台周边安保执勤工作,他本人也荣立了大运会安保个人三等功,而且在去年建党90周年之际,他还获得了深圳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