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全社会都在学雷锋 我们不能落后":"巧媳妇"巧手解烦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8日上午,杭州华丰社区公园内好不热闹。剪裁缝补、理发、小家电维修……各类便民服务摊位一字排开,不仅手艺好,而且不收钱,引得远近居民纷纷前来“捧场”。

       在华丰社区有一群心灵手巧的“媳妇”,2011年3月组成了“巧媳妇”志愿团,成员20多人,最小的40多岁,最大的超过70岁,每月8日都会开展“帮一帮”活动,目前已为3000余名居民提供了免费服务。

       “最初,我只是想为老年人做点事,没想到周围和我想法一样的姐妹还真不少,大家索性就组团了。”蒋梅兰做了10多年的裁缝,是“巧媳妇”志愿团的团长。平时,她经常会上门照顾一些困难老人,并帮着做些缝缝补补的针线活,用自己的一双巧手温暖着老人们的心。

       华丰新村19幢的徐大伯今年78岁,女儿不在身边,平时靠捡废品度日。蒋梅兰时常上门嘘寒问暖,看见老人衣服穿破了,就立刻帮着修补。有一次,徐大伯的手因长期捡废品溃烂了,蒋梅兰劝他去医院,可他心疼医药费,不肯去。“如果再不治,手可能就废了。”蒋梅兰急在心里,自己掏钱买药,还帮老人涂抹,直到老人的手完全康复。

       “全社会都在学雷锋,我们妇女同志当然不能落后。”蒋梅兰笑着说。

       骆荣娣是志愿团团员之一,因为丈夫姓毛,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毛娘”。说起“毛娘”,很多社区居民会竖起大拇指,夸一个“好”字。骆荣娣曾是理发师,退休后充分利用自己的手艺,为一些老街坊免费理发。现在,每月8日,她都会带上理发工具,到社区义务服务点发挥余热。

       记者见到她时,她正为一位大妈理发,转左转右,神情专注,身边排起六七人的队伍。“‘毛娘’剪头发又快又好,我们欢喜什么发型她都知道。”居民们说。

       今年春节前,骆荣娣还主动上门,为社区8位卧床不起的老人免费理发。当她帮82岁的解阿姨和其智障女儿理完发后,解阿姨紧握她的手说:“本来理两个头要10元钱,这样我们两天的菜钱省下来了!”

       “巧媳妇”们不仅手巧,而且专业。马水园是一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多年来一直义务帮孩子做心理辅导和治疗。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小陈,性格内向偏激,小学就学会抽烟,还逃课泡网吧,让妈妈束手无策。马水园得知这一情况,邀请小陈到社区青少年爱心谈心室聊天。慢慢地,小陈向她袒露心扉。原来,孩子是因家庭不健全导致自卑,最后自暴自弃。马水园意识到,孩子的问题其实是家庭的问题,于是请来小陈的妈妈,在聊天中做心理辅导。一个月后,小陈的情绪不再低落,人越来越开朗,母子关系十分融洽。

       “最让我开心的,就是看到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马水园说。

       如今,在华丰社区,“巧媳妇”志愿者服务团已深入人心,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居民们最大的体会是:遇到困难,找“巧媳妇”,事事顺心。不仅如此,许多服务对象被“巧媳妇”们的精神所感动,纷纷加入志愿团。(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白燕 龚团伟 )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