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严为光:用生命守护百姓平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24日,子夜时分。

       尽管更深夜寒,城市中的商场、酒吧、KTV等场所里却是人声鼎沸、狂欢正酣——快乐的人们正在欢度平安夜。

       此刻,安徽省阜阳市开发区消防大队防火参谋严为光整装待发,准备开始“零点”消防夜查行动,全力保障圣诞节、元旦期间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

       严为光1996年入伍,15年的军龄造就了他坚韧不拔、严于职守的作风。不过数年来,只有很少人知道,这位每每冲锋在前的消防卫士,早在2006年3月就被确诊患有鼻咽部恶性淋巴瘤。经过放射化疗,病情虽然得到了暂时的控制,不过他的身体已经变得大不如前。 2011年9月,全国“清剿火患”战役的号角吹响,严为光不顾身体虚弱,主动请战。每天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他便要开始外出检查。一天下来,身上的衬衫被汗湿得可以拧出水来。

       时间紧,任务重。阜阳市开发区共有大大小小的企业600余家,一个月的时间里,严为光要走遍这600余家企业。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检查任务,严为光每天吃方便面充饥,即便是队里食堂特意给他留好热饭菜,也常常顾不上回去吃。

       “为了多检查一家单位,有的时候我们的午饭都是在车上解决,”陪同检查的副中队长王正说:“渴了就喝凉水,饿了就吃带着的大馍。”对于一个身患癌症的人来说,如此的奔波劳碌是难以想象的,但这就是严为光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最艰苦的日子是10月份。大队里人员严重短缺,只剩下严为光一人可以带队,但是“清剿火患”的战役却是刻不容缓,不允许有丝毫懈怠。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严为光不顾自己重病在身,全身心地投入到“清剿火患”工作中去,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11月13日晚11点多,支队领导夜查大队,看到大队三楼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原以为是有战士没有按时就寝,却碰到了正在加班的严为光。

       消防检查,处罚整改是常事。多少次面对被检查单位的不理解,严为光总是认真诚恳地劝导,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他凭着自己的坚毅,“攻克”了一座座“堡垒”。

       辖区一所学校用泡沫板搭建了临时宿舍,800多名学生住宿在这样的宿舍里。泡沫板易燃,危险随时都会发生。严为光找学校领导,找教育主管部门,每次经过学校门口,他都要亲自去看看,再三叮嘱抓紧整改。12月3日,他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那两栋宿舍楼被停用,学生们安全转移。这种“不近人情”的坚持常常让严为光饱受争议,但他还是认为,“水火无情,生命比什么都要重要”。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11月执法成绩阜阳市开发区消防大队名列全省第一,严为光个人也获得了全省10月“消防执法工作先进个人”。

       迎着北风,夜查路上,严为光不时用手帕擦拭眼睛,原来手术和长期的化疗已经破坏了他的泪腺,总是有眼泪涌出。或许,这泪水就是他这位共产党员对于人民的深情,满满的,忍不住会溢出来。(记者 罗 旭 通讯员 王玉超 熊付宝)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雷锋
  •